李宗伟破不了“老二”魔咒

李宗伟带着三枚银牌,遗憾告别奥运赛场。(路透社)
李宗伟带着三枚银牌,遗憾告别奥运赛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里约报道

是上天的安排也好,是命运的作弄也罢,马来西亚羽毛球“一哥”李宗伟始终没能突破“奥运老二”的魔咒,连续三届获得男单银牌,遗憾告别奥运赛场。

在一场荡气回肠、扣人心弦的大战后,李宗伟终于击败了宿敌林丹,但最后还是杀出个谌龙,让李宗伟和马来西亚无法一圆夺得奥运首金的美梦。

33岁的李宗伟昨天在决赛以两局18比21败给中国的谌龙,连续第三次屈居亚军。

李宗伟在2008、2012和今年三届奥运都打进了男单决赛,前两次输给林丹,这一次输给谌龙。马来西亚羽毛球队本届赛会打入男单、男双和混双三项决赛,却全部输球,未能帮助马国赢得奥运历史首金,只能感慨造化弄人。

或许是前一天的“林李大战”过于激烈,面对谌龙,李宗伟没能打出半决赛时的高水准,比赛中失误颇多。

比赛结束后,谌龙躺在地上,掩面哭泣。这名27岁的世界前首号球员之前因为无法完全替代林丹,一直饱受压力。中国羽毛球队上届包揽全部五枚金牌,这次获得男单和男双两金,女球员的表现令人失望。

颁奖仪式后,李宗伟表示,连续三届拿到银牌,未能帮助马来西亚夺得奥运首金,令人遗憾。不过他说:“我必须接受这一点,谌龙在这一场打得比我好。2012年的时候,我太紧张了,输给了林丹。这一次我没有紧张,输球是因为对手打得比我好。”

对于四年后再战奥运,李宗伟表示已不可能。他说:“我觉得不会了,明年的世界锦标赛是我的最后一个大赛,会再争取一下。之后我就会停下来了,让位给年轻一代的运动员。”

马来西亚本届奥运获得四银一铜,是历史最好战绩。他说:“我为马来西亚这一次的成绩感到高兴,毕竟我们也不是很大的国家。我希望回去后能鼓励更多孩子从事体育。这次确实是我们的历史最好成绩,但还是少了一枚金牌。”

铜牌战林丹胜不了“后浪”

在之前的铜牌战中,林丹意外以1比2不敌丹麦小将安赛龙,上两届奥运冠军这次未能收获奖牌。

赛后对于是否退役,还是会参加东京奥运会,林丹在赛后受访时留有余地。他说:“我还没有仔细去想这个问题,奥运会后我希望回国休息一下。”

2020年奥运会时,林丹和李宗伟都是37岁,谌龙也已31岁。届时26岁的安赛龙有望成为羽坛新王者,但安赛龙对此回应说:“四年是很长的时间,会发生很多事情,真不好说。”

李宗伟在2008、2012和今年三届奥运都打进了男单决赛,前两次输给林丹,这一次输给谌龙,三次屈居亚军。马来西亚羽毛球队本届赛会打入男单、男双和混双三项决赛,却全部输球,未能帮助马国赢得奥运历史首金,只能感慨造化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