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莱佛士书院转进体校 黄敬卫冲上世青前八名

字体大小:

为圆青奥会梦,黄敬卫中三那年从莱佛士书院转校至体育学校。虽然与青奥会擦肩而过,但他继续努力,终在青年赛打出成绩,目前升上世界青年男单排名榜第八位,期盼能在本届世青赛取得突破。

中三那年的重大决定,让新加坡羽毛球后起之秀黄敬卫(18岁)迎来运动生涯的春天。

2011年5月,13岁的黄敬卫获选加入我国羽总属下的国家青少年队。当时他就读于莱佛士书院,但为了争取参加2014年第二届南京青年奥运会,毅然决定在中三时转校,加入新加坡体育学校。

黄敬卫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为了争取青奥会参赛资格,我每个月至少要参加三项比赛,要同时兼顾学习、训练和比赛并不容易。刚好那时体校有‘学校中的学校’计划(简称SWS),能照顾到我的需要,所以尽管父母一再反对,我还是尽力说服他们,最后连体校教练也帮忙劝说,让我成功转校。”

不过,黄敬卫最终没能实现青奥梦,与青奥会擦肩而过。他失落不已,幸好身边有家人和朋友鼎力支持,帮助他走出那段沮丧的日子,重拾信心。

冲击青奥会失败,更激励黄敬卫奋发向上,终于在去年以国家队员身份首次获选参加东运会。不过,他还算不上是队中主力球员。

黄敬卫在今年9月的马来西亚国际青年赛一战成名,扬威男子19岁以下单打赛,赢得运动生涯首项国际赛冠军,之前他也在印度国际青年赛获得19岁以下男单亚军。

谈及这两项比赛的表现,黄敬卫说:“我从印度比赛中吸取失败的教训,学会不能操之过急,要耐心与对手周旋到底,终于在马来西亚赛有所斩获。”

接连两项比赛打出成绩,让黄敬卫目前升上世界青年男单排名榜第八位,有望在下个月的西班牙世界青年锦标赛被列为种子球员。

黄敬卫在2012年首次参加世青赛,当时他与女单后起之秀杨佳敏同为队里最年轻球员。今年将是他最后一次参加世青赛,希望能取得突破。

他说:“我在这项比赛的最好成绩是2014年打入男单16强,希望这次能取得比前国手李彦辉更好的成绩。”

李彦辉在2002年世青赛获得男单亚军,是首位打入世青男单决赛的新加坡球员。

新加坡曾在2008年世青赛取得历史最佳成绩,由女双组合姚蕾/伏明天夺得冠军。

去年,黄敬卫升上共和理工学院修读体育消闲与管理课程。因为课程安排能兼顾训练和比赛行程,所以黄敬卫希望能抓紧这几年时间尽力提升自己的世界排名,为争夺下届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奠定基础。

目前他的世界排名为第274位。

他说:“我接下来能走多远,完全要看自己在东运会和其他大型运动会上的表现。如果能在成年赛打出成绩,我会继续奋斗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