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失色 傅园慧受传媒苛责

▼傅园慧没受成绩影响,在世界杯短池游泳赛北京站场边,专心为队友加油。(中新社)
▼傅园慧没受成绩影响,在世界杯短池游泳赛北京站场边,专心为队友加油。(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电)在里约奥运中因为一句“用尽了洪荒之力”而大红大紫的中国游泳女将傅园慧,日前参加了国际泳总世界杯短池游泳赛北京站比赛,但因没在比赛中表现出最好水准,由此引来“一败涂地”、“荒废训练”的评价,实在是有些冤枉。

傅园慧的最强项是仰泳,但这次世杯短池赛却参加50米蝶泳、50米自由泳及100米混合泳,三个项目对她而言都是副项。

结果她在50米自由泳中排名第七,在50米蝶泳和100米混合泳中都没游进决赛。

这样的成绩在对游泳缺乏了解的大众看来自然是极差的,有中国媒体特意使用了《“洪荒少女”傅园慧荒废训练 北京比赛一败涂地》的标题。

大众对游泳缺乏了解非常正常,但媒体用如此标题报道,就有些“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意思了。

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后稍事休息,降低训练量,这种调节对游泳运动员而言本来就是很正常的选择。游泳运动员们常以四年为周期规划训练,将最佳状态留在奥运会上。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奥运会后的前几站比赛选择参加副项本就是运动员的正常选择,而既然是副项,无法取得如强项一样的成绩,也就很正常。

媒体争议的另一个焦点在于傅园慧出席了众多商业活动,耽误了训练。诚然,傅园慧出席的商业活动确实不少,但这些活动中许多早就已安排好,本身就是其训练恢复计划的一部分。而且傅园慧多数活动中都是代表中国游泳队出席,这是她作为中国泳协旗下运动员的义务。体育是竞技,也是产业,早便已经商业化,作为新生代的运动员,傅园慧不可能再像前辈中国泳手那样,只专心做一名运动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