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动年轻化新足总要整顿新加坡足球

新联赛球员。(档案照)
新联赛球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足球成绩集体萎靡的背后导因是严重老化的国家队和新联赛,新足总昨天在全体大会上宣布出重拳推进年轻化。明年新联赛各队需有六名U23球员,首发11人要有三人是U23。新足总同时宣布对青训工做出全面改革。

新加坡足球终于到了“大修”的时候,新加坡足球总会决定从新加坡职业联赛和青训工作两方面着手,推动本地足球年轻化,重振新加坡足球。

“雄狮”国家队2017年全年一场不胜,各年龄段国家队在各项赛事中连续惨败,新联赛冠军连续三年由国外球队夺得。新加坡足球的困境已全然无法掩盖,在新足总看来,球员年龄严重老化是新加坡足球的风险之一,不管是国家队,还是新联赛,球员的平均年龄都是本区域内最大的。

新足总对此采取的措施堪称“乱世用重典”。林家栋在昨天的新足总大会上宣布,从下赛季起,每支新联赛球队一线队名单必须有六名23岁以下(U23)球员,并且每场比赛首发阵容要至少有三名U23球员。

这与中国超级联赛所采取的政策类似,但不同的是,中超今年只要求每队首发名单有一位U23球员,明年则要求U23球员首发人数和外援相同。

新联赛在新政第一年就要求要有三名U23球员首发。新足总副会长达瓦尼森承认,除幼狮外,本赛季其他本地球队中活跃的U23球员总数不超过六人。因此,新联赛各球会都需要时间签约年轻球员。为此,下赛季新联赛将推迟到3月底开赛。幼狮队至少在未来两年将会继续保留,之后命运待定。

这一计划仍待相关当局批准。新联赛三年前也曾有过类似计划,当时要求每支球队最多只允许签下五名超过30岁的球员。该计划当时引起强烈反弹,并有年龄歧视嫌疑,没有正式实施便被迫叫停。达瓦尼森表示,当时的做法是直接限制某一年龄段的球员,现在的做法正好相反,相信没有年龄歧视嫌疑。

不管是署理会长陈国强还是达瓦尼森都承认,这一做法可能会暂时导致新联赛水准下降,国家队水准短时间内也不会得到提高。不过他们认为,这都是必须付出的代价。新足总预计需要五到十年时间才能让新加坡足球水准得到显著提升。达瓦尼森则表示,他相信,初步的成果可以在三、四年内显现。

此外,新足总还将在青训层面做出改革,新足总希望能够通过与学校合作,让活跃于足球运动的小学生人数在五年内达到1万3000人,这比目前的人数要多出1万人。

在中学层面,包括新加坡体育学校在内,明年将有五所中学成为新足总所承认的校园足球学校。新足总的计划是在三年内将这一数目提升到15所,并和教育部合作,让这15所学校组成比赛体系,在高水准的对抗中提升水平,为国家队提供后备人才。

此外,新足总决定放弃之前集中培养年轻球员的体系,不再保留15岁到19岁以下各级国家队,将目前全国足球学校降为新足总足球学校,地位与校园足球学校、私营或社区足球学校类似,将集中培养改为分散培养。

陈国强表示,这才是各足球强国通行的做法。他说:“在14岁就挑选人才,集中全部资源培养的做法简直是在犯罪,因为最好的球员未必能在14岁时就表现出天赋。”

对于之前的做法,陈国强承认说:“新足总之前做错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