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禁药风波延烧 俄五运动员终身禁赛

俄罗斯男子四人有舵雪橇冬奥金牌组合其中两人特鲁嫩科夫(右二)与内戈代洛(左二),遭终身禁赛。(法新社)
俄罗斯男子四人有舵雪橇冬奥金牌组合其中两人特鲁嫩科夫(右二)与内戈代洛(左二),遭终身禁赛。(法新社)

字体大小:

俄罗斯运动员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闹出的禁药风波越演越烈,国际奥委会采用俄罗斯前反兴奋剂实验室总监罗琴科夫提供的证据,展开调查,前天再裁决五名运动员终身禁赛。

(柏林综合电)又有五名参加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因触犯反禁药条例,前天被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判定终身禁赛。

遭终身禁赛的运动员,包括男子四人有舵雪橇金牌组合的其中两人特鲁嫩科夫与内戈代洛,以及获得女子两项接力赛银牌的奥莉加与亚娜。奥莉加也是女子两项竞速赛的银牌得主。

针对俄罗斯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被爆出广泛服用禁赛及对药检样本动手脚的事件,国际奥委会已取消该届赛会多项成绩。本月被判处终身禁赛的俄罗斯运动员总数,也已多达19人。

这意味着,俄罗斯已不再是索契冬奥会奖牌榜的“龙头老大”。随着国际奥委会的最新裁决,俄罗斯在这一届冬奥会的金牌总数已减至八枚,而最后奖牌收获要等到数月甚至数年后,才可能确定下来。

俄罗斯入禀体育仲裁庭

国际奥委会已下令俄罗斯归还奖牌,但俄罗斯官员誓言对禁赛令提出上诉,并已入禀国际体育仲裁庭。

国际奥委会也公布了判处越野滑雪运动员列赫科夫终身禁赛的理由。列赫科夫是索契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自由式金牌选手。

国际奥委会表示,委员会已证明列赫科夫参与了俄罗斯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药检样本被动手脚的阴谋。

自从俄罗斯前反兴奋剂实验室总监罗琴科夫揭露,俄罗斯运动员的阳性药检样本被掉包的阴谋后,国际奥委会已着手重新检验所有参加索契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样本。

采用爆料者的证据

国际奥委会在罗琴科夫爆料后,展开两项调查工作。一项是重新检验索契冬奥会的样本,另一项是调查俄罗斯政府支持使用禁药的指控。

国际奥委会前天表示,他们采用了罗琴科夫在列赫科夫案件中举出的可靠证据。罗琴科夫目前住在美国。

国际奥委会说:“纪律委员会裁决,不管他的用意是什么,或者他过去犯下了什么错,罗琴科夫医生在为他过去经营的阴谋提供证据时,说的都是真话。”

从目前情况来看,俄罗斯运动员保留索契冬奥会奖牌的可能性不高,但他们比较有可能推翻终身禁赛的判决。

体育仲裁庭曾数次推翻禁止曾服药运动员未来参加奥运会的判决。

国际奥委会与英国奥林匹克总会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执行奥运会禁令,但这两个组织的决定都被体育仲裁庭推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