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冬奥首起丑闻 日选手斋藤慧药检不过关

斋藤慧(左)因药检不过关,被取消参赛资格。(路透社)
斋藤慧(左)因药检不过关,被取消参赛资格。(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短道速滑选手斋藤慧在药检中被验出服食兴奋剂掩饰剂,成为本届冬奥会的首名“药人”。另外,中国选手刘佳宇在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项目为中国团队摘下平昌冬奥会的首枚奖牌。

(平昌综合电)日本惊爆该国在冬季奥运会上的首起禁药丑闻,21岁的短道速滑男选手斋藤慧在赛前药检中呈阳性反应,将离开选手村。

日本冬奥代表官员前天透露,斋藤慧因为在赛前药检不过关,被逐出本次比赛。斋藤慧是在抵达平昌后,在本月4日的突击药检中被验出含有利尿剂的违例药物,这是一种兴奋剂掩饰剂。除了褫夺本次比赛的参赛资格,体育仲裁庭也将在这次比赛后做出最后的惩罚裁决。

这也是本届平昌奥运会的首起禁药事件,斋藤慧表示对这次的药检结果感到震惊,并坚称自己没有服食兴奋剂掩饰剂的动机。

斋藤慧在文告上说:“我对这次的结果感到震惊,因为我从来没有服食过禁药。我接受过反禁药的训练。我从来没有服食过类固醇药物,也没有服食减重药物,所以并不需要掩饰剂来掩饰什么。”

“我没有服食这个药物的动机。我想证明自己的清白,但是为了不拖累团队,我选择接受这样的结果,离开选手村。”

日本代表团团长斋藤泰雄也表示,斋藤慧的药检呈阳性反应叫人“费解”,不过为了不拖累队友,运动员选择接受国际奥委会的建议;取消这次比赛的参赛资格。

斋藤泰雄说:“我们接受选手的意愿,并将与日本滑冰总会竭尽所能找出这次事件的真相。”

“为了不影响队友,斋藤慧选择接受这个他不愿意承担的结果;取消参赛资格,离开选手村。这是个艰难的决定,但是在这次比赛期间,他没有时间,没有机会还自己清白,所以离开是最佳的选择。”

斋藤慧曾经在2013-2014年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上获得3000米接力铜牌,并且在2014年的全日本锦标赛上获得过1000米的短道冠军。这次他是作为日本男子接力队的替补第五人入选冬奥阵容。

刘佳宇摘中国首枚奖牌

另一方面,中国在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项目中夺得本届冬奥会的首枚奖牌,刘佳宇在该项目的决赛中以89.75分获得亚军。这除了是中国在本届比赛的第一枚奖牌,也是中国选手在这个冬奥项目首次名列三甲。

美国的18岁选手克洛伊·金以98.25分的绝对优势获得该项目金牌冠军,另一名美国选手阿里尔以85.75分夺得铜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