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体操性丑闻牵连 美奥委会总裁辞职

美国奥委会总裁布莱克门目前正接受前列腺癌的治疗。(路透社)
美国奥委会总裁布莱克门目前正接受前列腺癌的治疗。(路透社)

字体大小:

自美国体坛几个月前爆发体操前队医纳萨尔性侵丑闻以来,美国奥委会总裁布莱克门便饱受各界抨击。他终于在前天以健康为理由,卸下总裁职务。

(丹佛路透电)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前天表示,总裁布莱克门以健康为理由,递上辞呈。布莱克门过去几个月因美国体操队前队医纳萨尔的性侵丑闻,饱受各界抨击。

美国奥委会在文告中指出,布莱克门目前正接受前列腺癌的治疗。委员会也在同一份文告中,分享了保护运动员不受侵犯的新改革计划。

纳萨尔性侵丑闻爆发后,美国奥委会不顾各界施加的压力,没有马上开除布莱克门,而是到了前天才做出宣布。现年60岁的布莱克门没有出席上个月的平昌冬季奥运会。

这起性侵丑闻促使美国体操总会所有董事集体辞职,曾雇用纳萨尔的密歇根州立大学校长与体育主任也卸下了职务。丑闻还引发了多起官司,以及刑事与民事调查。

多名声称遭性侵的运动员与两名美国参议员指责布莱克门与美国奥委会董事没有及时处理针对纳萨尔的投诉,培养了沉默的文化,因此要求美国奥委会开除布莱克门与奥委会董事。

代表120名纳萨尔受害者的律师曼利在声明中说:“布莱克门早该辞去美国奥委会总裁的职务。在他的领导下,美国奥委会几乎把全副精神放在金钱与奖牌上面,忽略了我们运动员的安全。”

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参议员沙欣对布莱克门辞职的消息,表示欢迎。沙欣在声明中说:“很显然,美国奥委会的文化急需改变。”

美国奥委会恢复诚信委员会成员南希在推特上表示,布莱克门没有制定基本的儿童保护政策或教育委员如何避免类似的事件发生。奥运金牌泳手南希说:“他留下的遗产是,他辜负了运动员。”

美国奥委会发出的文告,没有表明布莱克门的离开是否与性侵丑闻有关。根据美国奥委会的报税,布莱克门2016年的薪水加花红总额多达107万5000美元(约142万4200新元)。

美国奥委会主席普罗布斯特在文告中说:“我们双方都同意,以布莱克门目前的健康状况来看,寻找新领导人对布莱克门与美国奥委会来说是好事。”

纳萨尔承认假借医疗之名,性侵多名女运动员的罪名后,被判处终身监禁。纳萨尔性侵了超过260名女子,包括多名奥运金牌运动员。其中近200人今年较早时在密歇根州两场量刑听证会上,提供证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