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菱承认燃油经济性测试造假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日本三菱汽车昨日承认,在60多万辆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测试中造假,以美化排放水平数据。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为此事公开鞠躬道歉。

三菱股价跌逾15%

这是三菱汽车(Mitsubishi)继10多年前隐匿客户投诉事件以来的最大丑闻。三菱股价昨天大跌逾15%,为过去近12年来的最大跌幅,市值蒸发了12亿美元(约16亿新元)。

三菱汽车表示,测试造假涉及2013年中以来生产的62万5000辆汽车,这些汽车都是在日本国内市场销售的迷你车。

受影响的车款包括三菱的eK Wagon与eK Space,以及三菱为日产汽车(Nissan)生产的46万8000辆Dayz与Dayz Roox。三菱造假一事,是日产汽车在发现相关燃油经济性测试数据存在不一致后才揭发的。

三菱社长相川哲郎在记者会上说:“(公司)以不当方式进行了测试,以得出比实际燃料消耗率理想的数据。……这不是个简单的问题,我们需要时间(评估其冲击)。”他不讳言,此事对三菱的负面影响将是巨大的。

三菱将暂停

受影响车款生产与销售

三菱将暂停受影响车款的生产与销售,并已设立一个独立委员会调查这一问题,包括调查为海外市场生产的汽车是否也受到影响。公司将在调查完成后立即公布结果。

三菱汽车去年销售量略高于100万辆。该公司曾在2000年爆出隐瞒安全记录与客户投诉,并在2004承认事件涉及更广泛问题,且存在长达几十年。这是日本当时最严重的汽车召回丑闻。

去年德国福士伟根(Volkswagen,也称大众汽车)爆发在1100万辆柴油车排放测试中作弊的丑闻后,三菱汽车是第一家承认操纵燃油经济性测试数据的日本汽车生产商。

2014年,韩国现代汽车及其关联企业起亚汽车也因夸大自家汽车的燃油经济性等级,向美国政府支付了3亿5000万美元罚金。两家公司也与提起诉讼的车主进行和解。

东海东京研究中心分析师杉浦告诉彭博社:“这次的事件与福士伟根的有所不同,但市场对这类新闻很敏感。对(三菱的)销售和公司信誉可能有类似的影响。”

福士伟根汽车因排放丑闻蒙受的损失尚无法估算,但预料该公司须付出数十亿美元计的罚款与诉讼费用。

伦敦ETX Capital分析师朗德尔认为,从三菱事件看来,不诚实的不只是福士伟根汽车,现在的问题是,会不会爆发波及整个行业、规模更大的丑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