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若当选美国总统 日企认为将影响日美安全同盟

字体大小:

(东京路透电)路透社的民调显示,多数日本企业认为,如果美国共和党总统选举参选人特朗普当选总统,将影响日本和美国的安全同盟,美国对日本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会减弱。

高达78%受访日企认为,日本的安全环境会恶化。其余受访的日企认为不会改变。所有受访日企都认为,日本安全环境不会改善。

此外,55%日企认为,经常口不择言的特朗普入主白宫,将导致日美贸易减少,日企投资美国的意愿也会减低。

过去20年日美贸易额增长约四分一,如今达2150亿美元(约2920亿新元),占日本总贸易额的15%。美国目前是日本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仅次于中国,而日本是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国。

民调在本月1至15日进行,有510家大型及中型的日企接受访问。其中的230家对美国总统竞选课题作答。日企担心一旦特朗普当选,日美外交关系将呈现不稳定,保护主义也会抬头。

部分日企更认为,特朗普上台将使中国借机行事,在南中国海及亚洲其它地区发挥影响力。一家电子生产公司的经理甚至说:“不难想象的是,中国会趁着权力出现真空之际,加强在区域的军事活动。”

特朗普曾表示,日本在安全事务上搭美国的顺风车,他建议让日本发展核武,以减轻美国在联盟防务上的财政负担。他也表示会从日本撤出美军,除非日方给驻日五万名美军人员的吃住费用提供更多补助。特朗普也指责日本抢走美国人的饭碗。

与特朗普相反的是,超过八成受访日企认为,民主党热门参选人、前国务卿希拉莉如果当选,将能让日美经济关系稳定发展,在双边安全问题上维持现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