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鲜提议让“投韩”餐厅服务员与家人团聚

字体大小:

姜贵瑛 首尔通讯员

kanggy@sph.com.sg

韩国政府4月8日高调宣布,在中国宁波一家朝鲜餐厅工作的13名朝鲜服务员出逃投奔韩国。朝鲜昨日提议,应让“投韩”的13名服务员与其家人尽快相聚,必要时可让其家人赴首尔。但韩国政府明确拒绝了朝方的要求。

朝中社昨日报道,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向韩方发出通知,称将把13名朝鲜服务员的家属送到韩国首尔,让他们与家人团聚。

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的通报还称,若韩方拒绝朝方正当要求,就说明韩方主动承认集体诱拐绑架行为。若韩方不接受见面要求,继续扣押朝鲜公民,根据事先警告,朝方将针对此次事件的主谋(青瓦台)采取各种方式的报复手段。

对此,韩国统一部回应,不能接受朝方的要求。韩方已多次声明,朝鲜服务员此次选择集体投韩,完全是根据他们个人意愿的自由决定。考虑到个人要求、自由选择以及人道主义角度的国际惯例,不能接受朝方红十字会声明中希望让这些人与父母会面的要求。

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也播出在平壤对中国宁波“柳京”朝鲜餐馆七名女服务员进行的独家采访视频。已经回到朝鲜的她们说,“投奔韩国”的12名同事是被餐馆男经理骗去的,事件背后有韩国政府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13名朝鲜人4月7日入境韩国后已过半个月。朝鲜现在才开始主张,这些工作人员是被“引诱绑架”到韩国的,要求韩国马上送回相关人员。这是朝鲜担心集体出逃事件引发内部动摇,为加强内部管制采取的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