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称发射潜射导弹“大获成功” 各界对成功与否看法不一

朝鲜中央通讯社昨日报道称朝鲜军方在领袖金正恩指导下,成功进行潜射弹道导弹试验,令该国拥有多一种强力核攻击手段。但报道并没有提及发射时间和地点。(路透社)
朝鲜中央通讯社昨日报道称朝鲜军方在领袖金正恩指导下,成功进行潜射弹道导弹试验,令该国拥有多一种强力核攻击手段。但报道并没有提及发射时间和地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军方认为,虽然朝鲜的潜艇弹道导弹的飞行距离仅为30公里,但在技术层面确实取得进展,不排除两三年内朝鲜实战部署的可能性。

姜贵瑛 首尔通讯员

kanggy@sph.com.sg

朝鲜昨日指23日发射潜射弹道导弹“大获成功”。不过,各界对朝鲜是否取得成功的问题,持不同看法。韩国军方认为,虽然朝鲜的潜艇弹道导弹的飞行距离仅为30公里,但在技术层面确实取得进展,不排除两三年内朝鲜实战部署的可能性。

朝鲜中央电视台昨日报道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指导潜射弹道导弹(SLBM)发射试验。金正恩在观摩试射过程后说:“试射取得巨大成功,这足以证明朝鲜海军水下的作战能力已得到大幅提升。”

金正恩:今后可对韩美

进行水下攻击

金正恩对训练结果表示满意。他说,此次试验成功标志着朝鲜核攻击力又有所增强,朝鲜海军水下作战能力得到显著强化,今后朝鲜可在任何时候对韩美进行水下攻击。

朝鲜当天还公开发射潜射弹道导弹的画面,并称朝鲜此次进行试验的目的,是检验在最大发射深度下进行的弹道导弹发射系统的稳定性、利用新开发的大功率发动机助推导弹垂直飞行的力学特性、阶段性热分离的稳定性,以及核弹头起爆装置的动作精度。

韩军指出,朝鲜当天发射一枚潜射弹道导弹,但飞行距离只有30公里,远不及潜射弹道导弹的最短射程300公里。美军方面也表示,“(此导弹)并未给美国带来威胁。”这显示韩美两国都低估了朝鲜的射弹道导弹。

然而,韩军昨日说,继去年5月、11月和12月后,这已经是朝鲜第四次进行此类试射。去年5月,朝鲜第一次试射时,飞行距离只有150米,可见此次发射技术上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从开发速度来看

朝两三年内可实战部署

韩国国防部昨日表示,朝鲜在水下发射导弹的能力等技术取得进展。据此研判,朝鲜将在三四年的时间里,具有潜艇水下发射导弹的能力。但如果朝鲜今后集中力量研发潜射弹道导弹,也不排除提早实战部署的可能性。

朝鲜去年首次尝试发射潜射导弹,被认为处在研制潜射武器的初级阶段。假如朝鲜能够完善潜射技术,就会对朝鲜半岛和美国构成新的威胁。

韩国海军潜艇队前队长文根植指出,去年5月朝鲜试射弹道导弹时,导弹和水面的角度为74度,但去年12月再发射时,几乎达到90度。这次导弹已飞行了30公里,明年朝鲜导弹有可能会飞到300公里。从朝鲜开发潜艇弹道导弹的速度来看,两三年内朝鲜应可以实战部署。

他说,若朝鲜实战部署潜艇弹道导弹,韩国就束手无策,韩国应该考虑采购新一代攻击型核艇。这样朝鲜潜艇发射弹道导弹之前,韩国才有能力在水下拦截导弹攻击。

舆论认为,此次朝鲜发射潜射弹道导弹,是4月15日导弹发射失败后,金正恩为了弥补令人尴尬的挫折,在5月初召开党大会前,为夸耀自己增强朝鲜武器实力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加强内部团结的目的。

韩国政府昨日强烈谴责朝鲜试射潜射弹道导弹,并表示将同有关国家加强紧密合作以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等机制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指出,不管朝鲜此次试射是否成功,试射活动本身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

朝鲜曾声称是美国迫使朝鲜发展核武,以作为防御和阻吓能力。朝鲜也声称,美国终止与韩国的联合军演或能再次打开对话的大门,并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