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本周四举行公投 卡梅伦警告脱欧将严重打击经济

字体大小:

英国脱欧公投拉锯战

傅慧云 沈越 整理 zblocal@sph.com.sg

距离公投还剩几天,留欧派纷纷喊话。英国首相卡梅伦说:“我完全肯定一旦我们脱欧,经济将遭受打击。”英国财长奥斯本也提醒,离开欧盟的英国将比现在“穷很多”。诺贝尔经济学奖的10名得主警告,脱欧将对英国的贸易国地位“制造重大不确定性”,并造成持久的经济破坏。

(伦敦法新电)英国全民表决是否要脱离欧洲联盟的日子日益逼近,以执政党保守党为首的留欧阵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打出经济牌、强化脱欧对国家经济的冲击。

首相卡梅伦星期天强烈警告,如果选择脱欧,英国经济将得承受痛苦的打击,而且一旦脱离,就再也没有回头路了。

卡梅伦向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节目现场观众讲话时说:“我完全肯定一旦我们脱欧,经济将遭受打击。”

他预测,英国将失去同欧盟的自由贸易联系,这将导致预算出现重大缺口,政府只能通过涨税或削减开支来填补缺口。

卡梅伦以战时首相丘吉尔的斗志为例,呼吁英国人不要放弃欧洲。“他没有放弃欧洲的民主,他没有放弃欧洲的自由。”

卡梅伦早些时候在《每日电讯报》上刊登的署名文章中说,脱欧将“一次性且永久地弱化英国在世界的地位;对一个像我们这么骄傲且重要的国家来说,这是可悲和自取其辱的行为”。

英国财长奥斯本也提醒英国选民,离开了欧盟的英国将比现在“穷很多”。他告诉ITV电视台:“我们无法预测脱欧这一巨大不确定性将对英国带来什么影响。”

两阵营支持率不相上下

与此同时,诺贝尔经济学奖的10名得主警告,脱欧将对英国的贸易国地位“制造重大不确定性”,并造成持久的经济破坏。这六名美国人、三名英国人和一名法国人在写给英国《卫报》的联名信中说:“从经济上来说,我们认为英国留在欧盟会比较好。”

如果英国人在来临周四(23日)的公投中选择脱欧,那将是欧盟成立60年来首次有成员国离开。这一可能性使欧盟前景堪忧。

受到亲欧盟的工党议员考克斯遭枪杀事件影响,英国的欧盟去留公投造势运动暂停三天。

脱欧运动主将、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Nigel Farage)坦承,这起谋杀案阻滞了脱欧阵营的势头。他告诉ITV电视台:“在惨案发生前,我们一直充满了动力。”

根据“英国人怎么想”(What UK Thinks)网站,6月10日至18日之间展开的六项民调的平均结果显示,如果把还未做决定的选民排除在外,留欧和脱欧阵营的支持率为50对50。在考克斯遇害之前的民调显示脱欧阵营的支持率领先数个百分点,但最新的调查发现留欧阵营的支持率上升,这导致两个阵营的平均支持率不相上下。

英国更多主要报社在公投之前的最后一个星期选边站。《星期天邮报》和《观察家报》支持留欧,《星期天泰晤士报》和《星期天电讯报》支持脱欧。

《星期天泰晤士报》说,“是的,我们必须为面对困难做准备,但我们仍应坚定不移。”

相关新闻刊第16、24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