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一再遭恐袭 速读土耳其

字体大小:

土耳其机场遭恐袭

为什么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遇袭?

●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的经济、文化和历史中心,地跨欧亚大陆。

● 阿塔图尔克机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每天有700至730架飞机起降,许多来往欧亚的旅客都在那里转机。

● 伊国组织倾向于攻击人流密集、不易保卫的软目标如机场、广场、娱乐场所等,以几个自杀炸弹手的最低成本制造最严重的伤亡和财产损失,并可迅速散播恐怖氛围,一举多得。

● 伊国组织袭击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和地铁站、法国巴黎街头及剧院,也基于同样理由。

土耳其为何频频发生爆炸袭击?

● 土耳其自1984年以来面对库尔德工人党(PKK)争取独立的武装斗争。

● 库尔德工人党主要攻击政府设施和军事目标,自1984年来已有超过4万人死于双方冲突。

● 从PKK脱离出来的库尔德自由之鹰(TAK)更强硬,近年专在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发动恐袭。

● 叙利亚2011年爆发内战后,土耳其政府被指对伊国组织睁只眼闭只眼,借其手对抗阿萨德政权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力量。

● PKK和TAK对此极为不满,与土耳其政府的冲突加剧,在境内制造更多袭击。

国际社会能提供什么帮助?

● 伊斯坦布尔机场遇袭后,美国、俄罗斯、欧盟、联合国等第一时间向土耳其表达支持。

● 俄罗斯总统普京自去年11月俄战斗机被土耳其击落以来首次与土耳其总统通电话表慰问,并宣布撤销对土耳其的旅游限制和推动两国贸易正常化。

● 美国重申对北约盟友兼合作伙伴土耳其的“坚定支持”,并宣布将在14个月内完成打击伊国组织的军事行动。

土耳其面临哪些安全危机?

● 土耳其在安保上面临多重内忧外患。除了南边邻国叙利亚的危机没有缓和迹象,国内有大批难民,因为要到欧洲去的难民大都取道土耳其,这构成一大安全隐患。

● 国内大小城市随时发生恐袭,土耳其人已不敢到人流密集的购物中心、市集、清真寺等场所。

● 土耳其部队为镇压库尔德叛军,对库尔德地区发动密集军事行动,一些库尔德城市已成废墟,更像叙利亚战区,而不是等着加入欧盟的国度。

● 面对军事镇压的库尔德叛军以袭击安卡拉、伊斯坦布尔等城市作为报复,土耳其极可能成为欧洲大门外一枚计时炸弹。

土耳其政府如何应对恐袭风险?

● 安全部队在境内和靠近叙利亚边区展开突击行动,逮捕了大批伊国组织分子和同情者。

● 当局加强重要设施的戒备,例如在阿塔图尔克机场外实施安检,但由于等候安检的人多,因此仍是一道安全软肋。

● 土耳其人普遍对安全环境每况愈下感到愤怒,要求情报和反恐部门加强取缔和预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