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七日人达卡遇害 安倍表达强烈愤慨

七名日本人在达卡遇害令日本社会感到震惊。图为日本电视台记者在事发餐厅附近的路障前做现场报道。(法新社)
七名日本人在达卡遇害令日本社会感到震惊。图为日本电视台记者在事发餐厅附近的路障前做现场报道。(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安倍政府昨天就七名日本人在孟加拉首都达卡遭伊斯兰极端分子杀害表达强烈愤慨。这是日本首次在恐怖袭击中有如此多人丧命,让日本社会为之震惊。由于此次遭杀害的都是日方派到孟加拉支援基础建设项目的专员,使得日本今后参与“国际贡献”蒙上一层阴影。

这是自2013年五名日本人在阿尔及利亚遭绑架后,首次有多名日人在海外遇难的事件。

遇袭的是达卡一家欧美人士经常光顾的高级餐厅。事件发生之际,有八名日本人在内用餐。孟加拉当局救出的13名人质中,有一名中枪的日本人;剩余的七人则无法逃过劫难。

日本媒体报道,现场有目击者指在事发时,日本人质用英语求恐怖分子说,“我们是日本人,别杀害我们”。

安倍政府在事发当天,一直与孟加拉方面保持紧密联系,期望能救出人质。到了夜晚,日方接到噩耗,得知在遇害的20名外国人质中,有五男二女是日本人。当局是从遗物中核对了身份。

对于七日本人遇害,安倍昨天深表痛心。他说:“这是极度残暴的恐怖袭击,造成无辜性命牺牲,令人极为愤慨。日本要与国际社会合作,杜绝此类恐怖事件发生。”日本外交当局也表示,要通过联合国呼吁加强国际的反恐措施。

安排专机运载死者家属

前往孟加拉

日本昨天已安排专机,运载死者家属前往孟加拉领回尸体。日本副外长木原诚二也前往当地协助办理后事。

遇害的日本人都是负责日本国际合作机构(JICA)主导的桥梁建设项目的专员。那是日本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日元贷款”援助项目的核心组织,目前在全球90个发展中国家拥有项目。

日本在2014年决定要在五年里,对孟加拉拨款6000亿日元(约79亿新元)建设交通基础设施,而居住在当地负责项目的日企以及支援团体专员有大约1000人。

获悉有人员被杀害,JICA理事长北冈伸一痛心地说:“我为他们感到不值,这是为改善孟加拉交通系统,为发展中国家做出贡献的工程。猖狂的恐怖行为让人发指。我们不得不加强人员的安全措施。”

日本媒体昨天指出,随着恐怖分子日益猖獗,日本派往伊斯兰国家的专员所面对的危险与日俱增。据报道,日本一直以为日本人面对的恐袭风险低于欧美人,但这次事件对日本参与国际贡献项目,相信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