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菲政府首席代表律师:中国若不尊重裁决或被看作“法外之国”

 菲律宾的南中国海案国际法团队规模超过40人,由菲律宾前外长罗萨里奥(前排右五)领导,美国国际法律师赖克勒(前排右六)是首席代表律师。(南中国海案仲裁庭提供)
 菲律宾的南中国海案国际法团队规模超过40人,由菲律宾前外长罗萨里奥(前排右五)领导,美国国际法律师赖克勒(前排右六)是首席代表律师。(南中国海案仲裁庭提供)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讯)菲律宾政府的首席代表律师赖克勒说,仲裁庭的裁决将剥夺中国对南中国海大部分领土主张的法律基础,如果中国不尊重仲裁结果,有可能被看作“法外之国”。

赖克勒(Paul Reichler)6月29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他不是判决的利害方,估计要到最后一分钟才会知晓判决结果,但是他确信马尼拉会赢得此案,这符合华盛顿和主要国家的共识。

菲律宾2013年提请荷兰海牙的国际常设仲裁法院就菲中南中国海海洋权益争端作出仲裁,这三年半来,赖克勒一直担任菲律宾政府的首席代表律师。

赖克勒是美国Foley Hoag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擅长处理国际领土争端,曾代表一些小国同美国、俄罗斯、英国和印度等大国打官司。

1980年代,赖克勒代表尼加拉瓜政府起诉美国。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最终裁定,美国支持尼加拉瓜叛军尝试推翻该国政府的举动违反了国际法,赖克勒一举成名。

美国当年也拒绝执行国际法院判决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当年也声称国际法院对此案没有管辖权,抵制大部分诉讼程序,拒绝执行国际法院判决,还动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否决了安理会要它执行国际法院判决的决议。尼加拉瓜两次将此案带上联合国大会,美国始终无视联大要求它遵守国际法院判决的决议。

菲律宾此次的国际法团队规模超过40人,由菲律宾前外长罗萨里奥领导。罗萨里奥亲美色彩浓厚,有菲律宾学者曾指他是“美国在亚细安内部的代言人”,他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以对中国立场强硬著称。菲律宾有国会议员曾公开指责罗萨里奥“好战”,并指他有意激化而非缓和与中国的矛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