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候任首相特雷莎·梅: 英国将以“最好协议”脱欧

特雷莎·梅周一在保守党议员的簇拥下,在议会外对记者发表简短讲话,她对自己将出任英国首相感到“很荣幸”。(路透社)
特雷莎·梅周一在保守党议员的簇拥下,在议会外对记者发表简短讲话,她对自己将出任英国首相感到“很荣幸”。(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雷莎·梅强调,英国不会举行第二次公投,也不会试图从后门重新加入欧盟。“身为首相,我将确保我们退出欧盟。”

(伦敦综合电)英国候任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将为英国退出欧洲联盟争取“最好的协议”。她强调,英国不会试图留在欧盟或从后门重新加入欧盟,也不会举行第二次公投。

尽管面对欧盟压力要英国尽快启动脱欧程序,特雷莎·梅表示会在今年底才展开正式谈判。

特雷莎·梅是在其仅剩的保守党党魁竞争者、能源政务部长黎瑟姆11日突然宣布退选后,被保守党确认为唯一的党魁竞选人,并由此当选保守党新党魁。

首相卡梅伦随即宣布,他将于12日最后一次主持内阁会议,13日在议会最后一次出席首相问答环节,之后将前往白金汉宫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递交辞呈,英国将在13日晚之前有一名新的首相。

卡梅伦发言后,特雷莎·梅在丈夫菲利普和支持她的保守党议员的簇拥下,在议会外对记者发表简短讲话。特雷莎·梅说,她对自己将接替卡梅伦担任首相感到“很荣幸,也很谦卑”。

她也重申了竞选保守党党魁的三方面考虑:一是英国需要强有力领导人带领国家度过当前的政治经济不确定期,为英国退出欧盟争取到最好结果;二是团结整个国家;三是为英国未来规划新的愿景。

尽管特雷莎·梅是留欧阵营的支持者,但她一再表明将尊重6月23日公投结果。她说:“脱欧就是脱欧,我们会取得成功。”

特雷莎·梅当天早些时候在伯明翰市发表演讲时也说,英国不会举行第二次公投,也不会试图从后门重新加入欧盟。“身为首相,我将确保我们退出欧盟。”

白宫:奥巴马有信心

美英“特别关系”继续维持

美国白宫在特雷莎·梅确定出任英国首相后说,奥巴马总统有信心,美英之间的“特别关系”会在特雷莎·梅上任后继续维持下去。

荷兰财长、也是欧元集团主席的戴塞尔布卢姆则再度呼吁英国尽快转移政权。“我们越早解决——让我圆滑地说——这个成问题的局面,就越好。”

英国多家报社欢迎特雷莎·梅担任首相。《金融时报》在社论中说:“英国迫切需要一段稳定期,特雷莎·梅领导的政府可为英国脱欧制定完整计划。”

《卫报》则在头版以“快行至(唐宁街)10号”的标题欢迎特雷莎·梅出任首相。

59岁的特雷莎·梅将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在保守党党魁争夺战中,特雷莎·梅把自己塑造为一位团结领袖和不轻易妥协的谈判者,能在脱欧公投中为英国争取最好的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