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卡梅伦正式卸任 特雷莎梅接棒成为英国新首相

卡梅伦昨天最后一次以首相身份在国会回答议员询问。他在发言时对继任者特雷莎·梅(右三)发出同欧盟保持密切关系的忠告。(法新社)
卡梅伦昨天最后一次以首相身份在国会回答议员询问。他在发言时对继任者特雷莎·梅(右三)发出同欧盟保持密切关系的忠告。(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卡梅伦昨天正式卸任,结束六年首相任期。他的继任者特雷莎·梅将肩负起带领英国退出欧洲联盟和团结英国的重任。

卡梅伦昨天中午先到国会最后一次出席首相问答环节,下午(新加坡时间14日零时)动身前往白金汉宫觐见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递交辞呈。

卡梅伦接受《每日电讯报》访问时说:“我今天离开时,希望大家看到的是一个更强大的国家。能为我所爱的国家做出贡献是我的荣幸。”

卡梅伦昨天最后一次以首相身份在国会回答询问时神态轻松,并不时开玩笑。他说:“我今天上午同内阁同僚和其他人会面。下午除了觐见女王之外,竟然就没有什么事了。”这引起议员们的哄堂大笑。

卡梅伦临别前给予特雷莎·梅的忠告是尽量同欧盟保持密切关系。他说:“我的继任者是个聪明的谈判人员。我给她的忠告是,为了贸易、合作与安全,我们应尽量同欧盟保持密切关系。”

卡梅伦已表明,卸任后他打算继续担任牛津郡威特尼市的议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卡梅伦向女王递交辞呈后,特雷莎·梅将在其夫婿菲利普的陪同下前往白金汉宫。届时,女王将询问特雷莎·梅是否愿意组织新政府,以及其新政府的“意向和计划”。

特雷莎·梅离开白金汉宫后,将以首相身份正式入主唐宁街10号,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预料特雷莎·梅将先以首相身份对全国人民发表简短讲话,然后同政府高官会面,包括内阁秘书海伍德,以及听取完整的国家安全与防务汇报。

她接下来将被要求亲笔写信给英国四个“三叉戟”(Trident)潜艇群指挥官,指示他们一旦英国遭到核攻击应采取什么行动,以及委任两名核“部长”,以便在特雷莎·梅被视为无法胜任时代替她做出核相关决策。

预料特雷莎·梅当天也将接听数位外国领袖的恭贺电话,然后在较晚时候开始制定内阁名单,并有望在数小时内公布主要职位的人选。

财长奥斯本或被撤换

数女性擢升担任高职

英国媒体报道,在卡梅伦内阁中担任财长的奥斯本很可能被撤换。特雷莎·梅将擢升几名女性担任高级职位,当中原国际发展部长葛林宁(Justine Greening)和原能源部长路德(Amber Rudd)最可能获得擢升。

特雷莎·梅曾表明打算成立新的政府部门来领导同欧盟的脱欧谈判,而领导该部门的人选将来自脱欧阵营。

支持脱欧但为特雷莎·梅的党魁争夺战效力的内阁部长格雷林(Chris Grayling)说:“这是合理的。这么做能让党内的脱欧派相信,有人在为他们支持的理念争取最佳权益。”

在英国举行公投之前,特雷莎·梅为留欧阵营拉票,但在公投结果为英国人要求脱欧后,特雷莎·梅一再表明“脱欧就是脱欧”,她也决心使脱欧后的英国取得成功。

尽管欧盟希望英国尽快启动脱欧程序,但特雷莎·梅已表明不会操之过急。预料她不会在今年内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要求让英国退出欧盟。

欧盟对外政策专员莫盖里尼周三说,欧盟希望英国脱欧的过程顺利,以及在英国脱欧后同它保持最佳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