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特雷莎梅委任多位脱欧派主将为部长

字体大小:

蔡添成 整理

(伦敦综合电)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入主唐宁街10号后着手组建新内阁,委任多名脱欧派领袖为内阁部长,准备领导英国进入“脱欧”程序。这位英国第二位女首相一走马上任,就面对来自欧盟的压力,要她尽快展开脱欧的谈判。

特雷莎·梅周三觐见英女王并受委之后,首次以首相身份在唐宁街首相府外发表演讲。她说,将会推动社会正义,为英国打造更美好的前途。“我们将克服挑战。就在我们脱离欧盟之时,我们将在全球确立一大胆而积极的新角色。而我们也将使英国成为一个为全民谋取福利的国家。”

在新内阁名单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几名脱欧派人物,包括伦敦前市长约翰逊出任外交部长,戴维斯(David Davis)受委任掌管特别为脱欧而设立的“脱欧事务部”;另一新设的内阁职位是国际贸易部长,由前国防部长福克斯(Liam Fox)担任。英国脱欧意味英国必须对很多现有国际贸易协约重新谈判。

新内阁的其他两个重要的职务,即财政部长由前外交部长哈蒙德担任,内政部长由前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长路德出任。

大力拉拢脱欧派

修补保守党内分歧

在英国针对脱欧问题举行公投之前,特雷莎·梅是站在前首相卡梅伦这边的积极留欧派。不过,从她筹组的新内阁排阵来看,她显然是要大力拉拢脱欧派,修补执政的保守党党内的分歧。该党内部已经因为留欧与脱欧的争议闹僵。

特雷莎·梅一上任就面对一个很大挑战,即领导英国的“脱欧”进程。欧盟方面已经再三催促英国就脱欧决定向欧盟发出正式通知,尽快启动脱欧程序,这使英国新内阁还没正式运作已承受很大的压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都坚持必须尽快处理英国脱欧的事,英国不能借故拖延。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与特雷莎·梅通电话时,也表达了同样的立场。

不过,特雷莎·梅在分别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奥朗德通电话时,强调她需要更多时间为脱欧作准备。她的发言人说:“在所有的电话会谈中,首相强调她会履行英国人民的意愿,离开欧盟。同时,首相解释说,英方需要一些时间为脱欧的谈判作准备,并希望有关谈判能在有建设性及正面的气氛下进行。”

特雷莎·梅之前不止一次重申“脱欧就是脱欧”,表明会尊重选民的选择,不会寻求改变公投脱欧的事实。

她正式接任首相后与欧盟主要领导人的首次会面可能是在9月4日,到时他们将到中国出席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至于与欧盟其他27国领导人的首次会面,将是在今年10月20至21日的欧洲理事会会议。

另一方面,在特雷莎·梅上任后,各大国的领导人都表达了善意。

美国表示祝贺之余,也说有信心在特雷莎·梅上任后,能够带领英国展开脱欧的谈判;默克尔和特雷莎·梅周三晚在她们的第一次电话会谈中,不仅重申了两国的“友好关系”,默克尔更主动邀请她到柏林访问,建立合作关系。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也宣布,总统普京已经准备好同特雷莎·梅展开“建设性对话”,就双边与国际问题进行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