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卡车撞进法国尼斯人群 恐袭夺走84人命

字体大小:

(尼斯综合电)法国再次遭遇特大恐怖袭击,在南部旅游城市尼斯一个国庆日庆祝盛会上,一名枪手开着载了弹药和武器的卡车冲撞人群并开枪扫射,夺走至少84条人命。法国总统奥朗德将此次事件定性为恐怖攻击,并宣布全国哀悼三天,原定本月26日到期的紧急状态也再度延长三个月。

法国警方证实,枪手是31岁的突尼斯裔法国人穆罕默德·拉胡艾杰·布赫勒伊(Mohamed Lahouaiej Bouhlel)。他是尼斯居民,曾因参与持械暴力、盗窃等罪而留有案底。

法国当局仍在调查枪手是单独干案,还是仍有同党在逃。到昨晚截稿为止,也还没有组织出面承认是幕后黑手。

事情发生在尼斯(Nice)著名的滨海休闲区英国人漫步大道(Promenade des Anglais)。当地时间14日晚约10时30分(新加坡15日凌晨4时30分),一名枪手开着一辆19吨的卡车冲上大道,一路撞飞许多在那里观赏国庆烟花的人。

在场的BFM电视台员工加扎勒说,该大道因庆祝活动而禁止车辆通行,但那辆白色大卡车冲破了警方路障,卡车上的人还开枪。他说,卡车当时以中低速行驶,他推断那是因为枪手要向人群射击。

电视画面显示,卡车冲进人群时,人们惊慌四逃。卡车所经之处遍躺着死伤者,满地是鲜血。

法国内政部说,共有至少84人丧命,很多人受伤,50人情况危急。医院人员证实,死者包括至少两个小孩,另有50名儿童在接受治疗,一些人“在做生死挣扎”。

死伤者包括外国人,美国国务院证实有两个公民死亡,一名女死者是俄罗斯人。

枪手在横冲直撞约两公里后被警方击毙,卡车的车轮被击穿,前方挡风玻璃和车门上布满弹孔。警方在卡车内发现武器和手榴弹,以及枪手的身份证件。

法新社引述接近调查工作的消息来源说,警方在车内找到“数把假步枪”,手榴弹也是不会引爆的“非活性”炸弹。

这是自去年1月《沙尔利周刊》遇袭及11月巴黎连环恐袭之后,法国再次遭遇特大恐怖袭击。

紧急状态令再延长三个月

原本不在巴黎的奥朗德事发后迅速回返首都,他周五凌晨发表电视讲话时说:“法国在象征自由的国庆日这天遭受袭击,其恐怖主义性质是毋庸置疑的……全法国现在都面临着恐怖主义的威胁。”

奥朗德宣布将紧急状态令延长多三个月,并动员后备军人和警员加强安保。他也表明将加大法国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组织目标的力度。“我们将继续打击那些在法国本土发动攻击的人。”

伊国组织此前已因法国在伊叙攻打该组织而将法国列为主要袭击目标,法国也有数以百计的圣战分子到伊叙参战。

人口达35万的尼斯过去曾有数十名穆斯林居民前往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曾经是法国情报人员的安保顾问莫尼克指出,尼斯滋生“圣战”分子,加上7月14日是法国国庆日,这意味着周四的恐袭并非偶然。“无论地点或日期都不是巧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