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凶手是否多过一人未能确定 目击者:人们像保龄球瓶般被撞飞

字体大小:

尼斯恐袭

一名目击者告诉媒体,他起初以为卡车司机开车失控。“我当时就在大街上,他的卡车碾过许多人之后,就停在我面前,我们劝他停下来,他看起来很紧张。但过后就看到司机拿出一把枪,开始向警察扫射。” 

(巴黎/尼斯综合电)周四发生在法国尼斯的恐袭案与一般恐袭案不同的是,凶手是开着一辆大卡车撞向人群。对西方情报机构来说,恐怖分子利用车子为工具的干案手法其实并不陌生。

7月14日是法国的国庆日,尼斯当晚弥漫着欢乐气氛,没人预料到海滩上的欢庆场地会突然变成尸体横飞的灾场。

一名目击者告诉法国电视台,当地周四晚上10时半(新加坡周五凌晨4时半)左右,一辆大型白色卡车冲进了聚集在海滩附近观赏烟火的人群,碾死了几十人。“人们开始奔跑,接着枪声四起。”

有目击者形容,看到人们像保龄球瓶一样被撞飞,场面恐怖。

一名餐馆老板声称,看到两名男子跳出卡车,开始朝人群射击,大约开了50枪。不过这个说法没有获得官方证实,当局只说打死一名枪手。

法新社记者霍洛韦当时也在那里参加庆祝活动。他描述,卡车在街道上横冲直撞,碎片四处飞溅,他必须用手掩着脸。“卡车那时距离我大约100米,我只有几秒的时间反应,避开卡车前进的路线。”

18岁的比朗德当时在附近一家酒吧观赏烟火。她描述:“我们突然看见周围的人在跑……我听到不远的地方传来枪声。我原以为是假警报,就在酒吧里等待进一步消息,但是继续看到很多人四处窜逃。”

一个名叫纳德尔的目击者告诉媒体,他目睹了整个过程。他起初以为卡车司机开车失控。“我当时就在大街上,他的卡车碾过许多人之后,就停在我面前,我们劝他停下来,他看起来很紧张。但过后就看到司机拿出一把枪,开始向警察扫射。”

这场恐怖袭击共造成至少84人丧命,伤者不计其数。

用车辆进行恐袭 在欧美以色列发生过 

像这样利用车辆来进行恐怖袭击的案件在欧洲、美国和以色列发生过,可是这回尼斯惨案的死伤最严重。情报机构近几年处理过至少三起类似攻击事件,两起发生在英国,一起发生在加拿大。

2013年5月,两名男子在伦敦东南部伍利奇军营外开车撞倒英军士兵里格比(Lee Rigby),然后用刀把他的头颅砍下。

干案的两名尼日利亚裔英国穆斯林说,他们攻击这名25岁士兵,是为了替那些死于英军之手的穆斯林报仇。

18个月之后,在加拿大,一名宣称进行圣战的穆斯林男子以车子碾死一名加拿大士兵,并撞伤第二人。他后来主动拨打警方热线,表明自己干下这起攻击事件。

更早以前,在2007年6月,两名男子驾驶一辆着火的四轮驱动越野车,撞击苏格兰格拉斯哥机场主要终站大楼。汽车撞上大楼入口处的玻璃大门后,发生爆炸并引起大火。涉案的两人被捕,其中一人后来被判终身监禁,法官形容他是“宗教极端分子”。

这些年来,极端组织如伊斯兰国组织与卡伊达组织通过录像或发信息给追随者,煽动他们以车子展开攻击。

在2014年9月,伊国组织发言人阿德纳尼呼吁信众随意以任何方式对异教徒展开袭击,就获得好些追随者的响应,之后发生了多起攻击事件。

阿德纳尼当时说:“如果你不能引爆炸弹或发射子弹,就安排与一名法国人或一名美国人单独见面,然后用石头把他的头骨打碎,用刀子把他杀了,用你的车子把他碾过,或把他丢下山崖、勒死他,或替他打毒针。”

2014年12月,在法国东部城市第戎和西部的南特在两天内,先后有两名男子驾车冲撞行人。前一起造成13人受伤,后一起有一死九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