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繁重任务力不从心 日本天皇吐露“退位”心声

周一的东京街头,人们停下脚步,聆听明仁天皇对自己今后的动向发言。(路透社) 
周一的东京街头,人们停下脚步,聆听明仁天皇对自己今后的动向发言。(路透社) 

字体大小:

82岁高龄的日本天皇明仁可能史无前例地“在世让位”近来成了全国的焦点。明仁周一向全国发表讲话,他虽没有如预料般宣布退位,却清楚暗示已力不从心。

明仁11分钟的谈话虽未明确说出“退位”二字,但一再表明年事已高,无法应付“象征天皇”的繁重任务,舆论确定这是他的“退位”心声。

上月中旬,主流媒体泄密称明仁要让位之后,揣测四起。掌管皇室事务的宫内厅决定通过录像让日皇亲诉心声。在日本皇室200年历史中,天皇公开表达个人意愿是头一遭。

明仁说:“我已年过八十,在体力各方面感到种种局限。……几年前,我做了两次外科手术,那时已意识到体力衰退,也开始意识到当我无法承担繁重任务时,应以什么方式才能让国家、国民和皇族不为难。”

他表示,反对让皇太子“摄政”分担公务,也不愿像其父裕仁那样,因是“天皇”而国家必须为其后事大事铺张。

明仁在55岁那年继承皇位,在位28年。日本社会一致认为他是个称职的“象征天皇”,平日除了主持宫廷朝拜,还须执行皇室外交,出席各种亲民活动。媒体昨天公开了明仁的公事日程,人们这才了解到这位一国之尊平均每个月只有三个休息日。

首相安倍表示:“我将认真看待天皇陛下的谈话,考虑他的年龄和所执行的繁重公务,以便探讨该如何应对。”

朝日新闻的民调显示,绝大多数的日本民众都体谅明仁心力交瘁。赞成他退下者有84%,反对者只有5%。

产经新闻的民调也显示,71%的人赞成修改制度,让明仁能在世退位。这家保守派报章因此被认为露出了“弦外之音”。

产经调查报告中称,要实现日皇在世退位,修改宪法是前提。其民调显示,有85%的受访者赞成修宪为日皇退位铺路。

有分析认为,安倍政府今后会否将这一课题与修宪挂钩成了另一个关注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