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纪念日“不反省” 安倍被批欠缺诚意

字体大小:

昨天是日本第71个“终战”纪念日,日皇明仁发表了深刻反省历史的二战谈话。与之相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加害和深刻反省只字不提,被批欠缺诚意。此外,安倍未前往祭祀着二战战魂的靖国神社,但他却让其助手献上了祭祀费。

日皇“反省”获高度评价

日皇明仁在出席日本政府举行的二战追悼会,他的谈话受到日本媒体高度评价。他说:“这71年来,日本国民都努力维持和平与繁荣。在思考二战问题时,必须深刻反省,并祈愿今后不再发生战争悲剧。”

安倍在追悼会上说:“日本坚持走和平道路,绝不重复战争惨祸。”安倍去年发表二战谈话,就已表明“不愿下一代背负战争包袱”。

对他在今年只字不提对亚洲各国的加害事实和对战争的反省,仅泛称“虚心面对历史,为世界的和平繁荣作出贡献”,日本一些分析认为,作为战后出生的首相,他已完全打破战后50年,日本和平首相村山富市于1995年发表的“二战谈话”色彩,其核心是“战争责任”和“不战誓言”。

去年年底,安倍通过《安保法制》允许自卫队远征,昨天是该法案执行后首个二战纪念日。在充满军国主义色彩,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内,有不少政要前往参拜。

安倍内阁中进行参拜的都是其亲信,他们是内阁副秘书长官萩生田光一、总务部长高市早苗、奥运部长丸川珠代,自民党的后起之秀,农林工作组长小泉进次郎(小泉纯一郎之子)。

此外,由众参两院超党派议员组成的“大家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当天有70名成员集体前往参拜,其中包括安倍的胞弟,外交副部长岸信夫、教育部副部长水落敏荣等。

安倍虽没有前往参拜,但却以自民党总裁名义,献上了祭祀费表达心意。一直都是靖国神社常客的女防长稻田朋美,昨日也以出访吉布提协调自卫队打击海盗任务,设法避开这一敏感日子。

日本方面有报道说,劝导稻田不参拜的是外交智囊,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淡化她过于浓厚的鹰派色彩,避免引起亚洲邻国的反弹。

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一郎昨日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安倍是一个权益投机者,他即便是非常想去参拜,但也不得不进行衡量,参拜是否会影响到大局。不去参拜的背后,主要是为了避免引起韩国的抗议,要设法维系日美韩的同盟战略。“

有报道认为,安倍9月就将赴北京参加20国首脑会议,若在这之前做出令中韩不满的参拜行为,就可能影响到他拟在这一国际会议上与中韩两国首脑的会谈,这不利于日本外交利益。因此,这次故意要稻田出国是考虑到这一点,也是要顾及到中方的感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