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亚洲行 TPP料成焦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六将抵达中国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他接着将续程老挝参加两场区域峰会。(法新社))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六将抵达中国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他接着将续程老挝参加两场区域峰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与希拉莉,以及一位美国国会领袖已公开表明不支持TPP,但奥巴马将试图保证他仍有足够的影响力,可推动国会核准TPP。

(华盛顿路透电)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末访问亚洲时,预料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成为焦点。正在竞争成为奥巴马接班人的两位总统候选人和一位美国国会领袖已公开表明不支持TPP,但奥巴马将试图保证他仍有足够的影响力,可推动国会核准TPP。

由12个亚洲太平洋国家谈判而成的TPP是美国外交政策向亚洲转移,和美国为了抗衡中国经济和军事力量崛起的广泛计划下的经济支柱。

曾担任奥巴马外交政策顾问、目前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任职的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说:“如果TPP无法获得核准,将确实影响奥巴马的成就和再平衡策略。”

美国国内政治令该协定的前景不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上周四说,参议院今年内不会对TPP进行表决,这无疑是把问题推给下一任总统;新总统将在1月20日上任。

白宫:如果不核准TPP

美国在亚洲利益将受损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及其民主党对手希拉莉也已经表明反对TPP,他们根据过去达成的贸易协议来说明TPP可能影响美国人的就业。希拉莉担任奥巴马的国务卿时曾支持TPP。

奥巴马说,TPP将提升劳工和环境标准,从而修补一些过去的贸易协议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所出现的问题;它也能协助美国大企业和小公司进军亚洲这一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

白宫说,如果不核准TPP,将损害美国在亚洲的利益。亚洲一些国家的领袖为了达成该协议,还做了一些艰难的政治决定。

奥巴马的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 Rhodes)周一告诉记者:“在这个全球增长最快速的市场,TPP被视为美国领导的试金石。如果不能核准TPP,我们将失去领导地位,把该地区让给诸如中国等无法立下如此高贸易标准的国家。”

对TPP的潜在经济作用的评估不一而同,但大多数显示美国经济无法从中取得太多有意义的增长。

华盛顿经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认为,TPP将在15年后推动美国经济取得0.5%增长。

这些评估只相当于美国经济总值的舍入误差,但仍被批评为过于乐观,因为它们在分析时也把非贸易措施的影响计算在内。

但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支持TPP,这为美国在1月20日之前“核准TPP开通了一条通道”。

美国前贸易代表施瓦布(Susan Schwab)受访时形容TPP获得核准的机会渺茫,但并非不可能。

在小布什担任总统期间任职的施瓦布说:“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期间)批评前一任的贸易政策,入主白宫后又想办法接受的例子,在历史上比比皆是,奥巴马和(前民主党总统)克林顿都是如此。”

奥巴马本周六将抵达中国访问,届时他将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同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

他接着将续程老挝参加两场区域峰会,并在9月9日结束亚洲之行回返华盛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