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呼吁结束日俄两国“异常关系”

日本首相安倍(前左)、俄罗斯总统普京(前中)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前右),周六一同参观海参崴南部俄罗斯岛上的海洋水族馆。(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前左)、俄罗斯总统普京(前中)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前右),周六一同参观海参崴南部俄罗斯岛上的海洋水族馆。(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东京特派员

安倍在访俄演讲中表示,希望通过经济合作,加强日俄关系,他也呼吁普京加速解决阻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北方四岛课题。据日本高官透露,安倍还有另一个目的,即在中国的海洋活动及朝鲜核试验活跃之际,与俄罗斯加强安全领域的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呼吁俄罗斯总统普京,为战后日俄两国未签署友好条约的“异常关系”划上句号。安倍提议每年举行一次日俄首脑定期会谈。普京也表示愿意采取行动解决双边领土纠纷。

安倍周六在俄罗斯海参崴与普京会晤后,在“东方经济论坛”上演讲时说:“俄罗斯和日本是彼此的重要邻国,可是两国至今却处于未签署和平条约的异常状态。日俄两国有着无限面向未来的可能性,这需要我们一起努力推进。”

安倍也呼吁普京加速解决阻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北方四岛(俄称千岛群岛)课题。

北方四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日两国在其归属问题上互不相让。

安倍说:“我们都有各自的历史立场,也面对国内的舆论以及爱国热情。若同样的争议再搁置几十年,那就无法对下一世代留下任何的可能性。”

普京后来在同一场合回答记者时表示,他准备采取决定性步骤来解决日俄两国的领土纠纷,但他表示,两国必须先建立起某种程度的互信。

《朝日新闻》指出,日本与俄罗斯是自1956年开始,围绕北方四岛的归还课题进行谈判。这些群岛目前在俄罗斯的实际控制下。安倍两度执政以来已与普京有过14次首脑会谈。这次,安倍给俄罗斯带去八个项目的经济合作配套,也是为了力促普京加快领土归还。

安倍当天在演讲中表示,希望通过经济合作,加强日俄关系。“日俄的经济关系属于互补,日本愿与俄罗斯在八个领域上进行经济合作。海参崴是连接欧亚与亚太的门户,我们可一起建设这个远东出口到亚太的基地,这是一项对未来的投资。”

《朝日新闻》也引述日本高官谈话,透露安倍还有另一个目的,即在中国的海洋活动及朝鲜核试验活跃之际,与俄罗斯加强安全领域的合作。日方已拟定计划,要把普京今年12月访问日本作为两国打破领土僵局的重要平台。

安倍和普京周五在上述论坛场边会面后,也同意由双方官员在今年内草拟解决领土纠纷的建议。不过《朝日新闻》的报道指出,安倍的热情恐怕还未打动俄罗斯,因为普京在与安倍会谈前接受外媒采访时曾表示,“日俄的信赖关系远不如中俄”,日本要与俄罗斯达成领土协议看来还很遥远。

据报道,普京当时这样说:“如果日俄的信赖关系已达到俄罗斯与中国般的高水准,或许我们还能找到突破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