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成全球第四大死因

中国北京的空气素质经常处于不佳状态,图为某个空气污染严重日子里的天安门广场。(彭博社)
中国北京的空气素质经常处于不佳状态,图为某个空气污染严重日子里的天安门广场。(彭博社)

字体大小:

研究报告指,空气污染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死亡原因。2013年有550万人死于相关疾病,而93%的病例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对还未完全发育的儿童伤害最大。

(华盛顿综合电)世界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空气污染已成为引发过早死亡的第四大风险因素。2013年,全球因空气污染引发的疾病而丧命的人达550万,每年给全球经济造成的劳动力损失则高达数百亿美元。

这份名为《空气污染的成本》的研究报告由世行和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根据2013年的数据合作完成;2013年是研究员能得到的最新数据。

该报告指出,空气污染已成为吸烟、饮食和肥胖症之后全球第四大死亡原因。

2013年有550万人死于与户外和室内空气污染有关的疾病,而93%与空气污染相关的死亡和非致命性疾病病例都集中于发展中国家。

中低收入国九成人口 生活在危险空污环境

空气污染会导致癌症、心脏、肺和呼吸道疾病,而且对儿童的伤害最大,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和肺部还没有完全发育。

该报告说,“全球中低收入国家有九成的人口被程度危险的空气污染所包围……(污染空气)是指我们所呼吸空气中那些非常微小的颗粒。这些颗粒来自许多不同地方,大小只有头发的三十分之一,因此非常非常的微小。”

空气污染不仅威胁人类健康,也造成劳动力损失,阻碍生产率提高。

2013年,空气污染给全球造成2250亿美元(约3040亿新元)的劳动收入损失,福利损失更是高达5万1100亿美元。

福利损失(welfare losses)也称无谓损失,在经济学上通常指由于市场未处于最优运行状态而引起的社会成本。

该报告说,东亚及太平洋和南亚两个地区是全球因空气污染遭受福利损失程度最为严重的地区。

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空气污染造成的福利损失占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5%;在南亚地区,这一比例为7.4%。

其中,室内和户外空气污染对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0%,印度占7.69%,斯里兰卡和柬埔寨则占约8%。

世行资深环境经济学家纳拉因说:“南非和东亚地区的空气污染死亡率最为严重,因为这两个地区的暴露程度最高,同时也因为这两个地区内有一些人口最多的国家。南亚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在劳工收入的损失方面的确最高,因为那里受影响的人口比较年轻,而且处于就业年龄。研究福利成本就会发现,东亚太平洋地区以及南亚地区(最高)。”

他指出:“这份报告的主要动机是突显空气污染的挑战,以及空气污染的广泛程度,同时为各国采取行动提供经济上的解释。各国不能无视这个问题,而是应采取应对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