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全球库存量6% 墨西哥沙漠暗藏百万吨铝材 疑为中国商人图避税操控市场

墨西哥城镇圣何塞伊图尔维德一家位于沙漠深处的工厂铝库存航拍图。照片摄于今年6月。(互联网)
墨西哥城镇圣何塞伊图尔维德一家位于沙漠深处的工厂铝库存航拍图。照片摄于今年6月。(互联网)

字体大小:

(洛杉矶综合讯)墨西哥沙漠深处发现天量铝库存,引起美国铝业的关注,业者声称中国商人借其操控国际贸易。

《华尔街日报》前天报道,美国加州铝业公司一名高管两年前聘请飞行员飞越谢拉戈达山脉(Sierra Gorda)边缘的墨西哥城镇圣何塞伊图尔维德(San José Iturbide),对一家位于沙漠深处的工厂进行航拍时,发现上述天量铝库存。

价值27.2亿元 属中资忠旺控股

照片显示,工厂被铁丝网围住,四周整齐摆放着大约100万吨、价值20亿美元(27.2亿新元)左右的铝材。这批铝材约占全球库存量的6%,足以生产220万辆福特F-150汽车或770亿个啤酒罐。据了解,该工厂名叫Aluminicaste。

美国行业组织铝挤压材协会(Aluminum Extruders Council)主席亨德森(Jeff Henderson)称,上述大量铝材属于中资铝业巨头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

他声称,中国忠旺控股将在中国制造的铝材存放在墨西哥,试图通过取道墨西哥来掩盖货物的原产地,然后将铝材卖到美国,从而避免在美国缴纳关税。这种做法被称为“转口贸易”。

中国忠旺控股设于香港的投资者关系部相关工作人员前天向《环球时报》指出,一早就关注到《华尔街日报》的相关报道,但公司还没有形成统一口径,无法对外发出官方声明。

疑似转口贸易 逃关税非法行为

美国商务部目前正对这批铝材的原产地展开调查,而此案属于美国金属业界投诉中国众多“转口贸易”的案件之一。

国际贸易、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专家钱文婕前天告诉《环球时报》,如果中国企业将产品转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更改货物原产地后出口美国以规避双反措施,属于违法行为。

中国忠旺控股的创始人刘忠田否认存放在墨西哥的100万吨铝材与他有关,并且否认在墨西哥设立企业进行“转口贸易”。

不过,刘忠田的否认受到质疑。《华尔街日报》调查显示,有数十万吨的铝材从中国运往墨西哥,而整个运输过程中涉及众多公司,包括一家属于刘忠田之子的公司和一家属于某位自称刘忠田长期生意伙伴者的公司。

另外,据负责追踪钢铁价格的网站AMM.com两年前的报道,有消息来源指Aluminicaste的铝材早在16个月前就从中国运往墨西哥,而该厂的执行主席正是中国忠旺控股创始人刘忠田的儿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称,刘忠田曾因儿子入主Aluminicaste而责骂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