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鲜最快下月或再核试 韩国人促“以核制核”

韩国总统朴槿惠(右二)周一在青瓦台与朝野三党的代表商讨朝核问题。(法新社)
韩国总统朴槿惠(右二)周一在青瓦台与朝野三党的代表商讨朝核问题。(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政府认为,朝鲜已做好进行新一轮核试验的准备,朝鲜最快有可能在下个月就进行第六次核试验。韩国国内“以核制核”的声音再度响起,认为韩国也应该拥有核武。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昨日透露,韩美情报机构认为,朝鲜已做好在丰溪里核试验场随时进行新一轮核试验的准备,朝鲜可在第二条坑道内分支坑道或第三条坑道进行核试验。韩美情报机构正在密切关注相关动向。

据了解,丰溪里核试验场目前共有三个坑道,而朝鲜尚未在第三条坑道进行核试验。

韩方认为,朝鲜今年内可能再进行核试验,其中10月10日建党纪念日的可能性很大。

在这同时,韩国31名保守派国会议员联合发表声明,主张韩国应该拥有核子武器,办法是自行开发或者是要求美国重新部署按1991年《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撤走的战术核子武器。

韩国执政的新世界党议员元禹哲说:“我们应该讨论每一个方案,包括有一个以自卫为目的的独立核子军备计划以捍卫和平。”

不过韩国国防部说,当局对于核子武器的政策没有任何改变。

朝鲜在本月9日进行第五次、也是历来威力最大的核试验,震惊国际。韩国政府之后只重申了“对朝鲜将采取严厉制裁”和“加强军事对应”的立场。分析认为,虽然韩国政府声称将对朝鲜执行更严厉的措施,但朝鲜今年1月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韩国政府已经全面停运开城园区,该亮的牌都亮了,事实上已别无其他应对方案了。

《韩民族报》指出,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已经通过最严厉的第2270号决议。可是,今年6月份的朝中贸易额却同比增长9.4%;由此可见,对朝制裁成功与否取决于中国的态度,但至今韩国总统朴槿惠似乎还没打算和中国积极合作。

不仅如此,有舆论和分析甚至认为,正是朴槿惠政府同意美军在韩国部署萨德(THAAD)反导系统搞砸了一切。

萨德致韩中关系恶化 朝鲜乘虚进行核试验

《韩民族新闻》发表社论称,萨德问题导致韩中关系恶化,朝鲜才能乘虚而入进行了第五次核试。该社论还说,朴槿惠拿部署萨德当“万能灵药”,不能不令人郁闷。

朴槿惠周一在青瓦台与朝野三党的代表商讨朝核问题时说:“朝鲜预告今后将继续发起挑衅,朝鲜半岛存在爆发战争危险,也有发生各种恐怖事件的可能性。驻韩美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就是为了自卫的防御措施。”

不过,韩国在野党代表当面告诉朴槿惠,他们反对部署萨德系统。

据韩国国家情报院估计,朝鲜为进行第五次核试验花费了500万美元(约680万新元)。

一名执政党议员透露,朝鲜已经花9亿美元(大约12.3亿新元)在丰溪里核试验场建好坑道,现在只要花500多万美元就能进行一次核试验;因此,它随时都能进行核试验,也就是说,朝鲜进行第六次或第七次核试验只是时间问题。

另一方面,为了应对朝鲜一再进行核试,美国原计划在周一出动战略轰炸机巡逻,向朝鲜示威。不过,这个计划临时除了状况。

驻韩美军相关人士透露,由于关岛基地出现强风等恶劣情况,两架B-1B战略轰炸机飞临京畿道乌山基地的计划至少推迟24小时。

对此,韩国舆论认为,美国只因天气条件而推迟出动B-1B轰炸机到半岛巡逻的计划,这可能被认为韩美两军在对朝发出警告的程序与步调不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