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英国军事介入利比亚 被指是卡梅伦错误决策

英国和法国2011年对利比亚的军事介入导致独裁者卡达菲政权倒台,但利比亚随即陷入政经崩溃危机中。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曾在1月辩解,国际干预给利比亚人民重建国家的机会,但是他们没有抓住这个机会。(路透社)
英国和法国2011年对利比亚的军事介入导致独裁者卡达菲政权倒台,但利比亚随即陷入政经崩溃危机中。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曾在1月辩解,国际干预给利比亚人民重建国家的机会,但是他们没有抓住这个机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分析报告指出,2011年英法对利比亚的空袭最终导致其政治与经济崩溃、人道与难民危机浮现、部落间敌对以及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北非扩张。

(伦敦法新电)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说,五年前英国军事介入利比亚,是前首相卡梅伦一手促成的“错误决策”。该委员会指责卡梅伦没有充分掌握时局态势,而且缺乏一套周全的善后计划,致使英国与利比亚都付出很大的代价。

2011年英国和法国为保护利比亚平民,率先对利比亚卡达菲政权采取军事行动。

英国国会下院外交事务特别委员会9月14日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2011年英法对利比亚的空袭最终导致其政治与经济崩溃、人道与难民危机浮现、部落间敌对以及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北非扩张。

该报告称,卡梅伦政府无法验证卡达菲政权对利比亚平民构成实际威胁的证据,也忽视潜伏在叛乱组织中的极端伊斯兰武装分子。

英国国会外交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布伦特(Crispin Blunt)发表声明指出,英国政府原本有其他更好的选项,可以带来更好的结果。

他说,无论是为保护平民、更换政权或改革社会等方面的政治参与,英国和利比亚本不必付出那么大的代价,“英国本来不会有任何损失,但(政府)却一意孤行,坚持要采取军事行动”。

该委员会说,卡梅伦政府忽视了极端武装组织可在利比亚内战中趁势崛起和壮大,他们同时还指出,没有证据证明卡梅伦政府曾对利比亚叛军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

该委员会成员批评卡梅伦完全没有制定一个周全的利比亚战略,“严重失责”。

自卡达菲倒台与被杀之后,利比亚的战乱冲突至今仍未平息,两个敌对政权为争夺权力与利润丰厚的石油资源而持续斗争。

报告显示,卡梅伦以“日程事务繁忙”为由,拒绝向外交事务委员会供证。几位前朝高官包括前国防部长福克斯、前外交部长黑格和前首相布莱尔则出席了该委员会的听证会。

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亚特兰大》杂志访问时承认,利比亚的局势“一团糟”,他还表示,2011年英国介入利比亚战事以后,卡梅伦被其他事务“分散注意力”。

英国今年6月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支持留欧的卡梅伦即辞去首相职务,本周一(12日)他还宣布辞去保守党议员一职,完全退出政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