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和西方国家制裁 俄储备金明年中可能枯竭

字体大小:

(莫斯科综合电)油价暴跌以及西方国家的制裁对俄罗斯经济造成重创,俄罗斯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其储备基金本月已萎缩至322亿美元(约440亿新元)。

分析员认为,到了今年底,俄罗斯的储备基金将进一步缩减至150亿美元,过后将迅速耗尽。在2014年9月油价开始暴跌之前,俄罗斯的储备基金共有917亿美元的资金。

国际金融协会(IIF)首席经济学家施奈德预计,以目前的消耗速度,俄罗斯的储备基金到明年年中就会枯竭。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和欧洲联盟已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进一步打击俄国经济。本月初,美方还公布一系列对俄企业和个人的制裁名单,包括俄罗斯银行属下分支机构及一些俄国大建筑公司。

据俄罗斯最大通讯社俄塔社报道,俄罗斯副财长拉夫罗夫本月初向记者表示,俄罗斯的储备基金明年就会用尽,一旦耗尽,将开始由另一主权财富基金国家福利基金支持财政预算赤字融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俄罗斯政府此前公布国家福利基金的规模超过700亿美元,但该基金的用途本是向养老金和大型投资项目融资,并非填补预算短缺。

施奈德指出,该基金流动性差,政府理论上不可能大规模取用其资金。而俄罗斯政府设立储备基金的目的,正是在石油与天然气创收少之时弥补国家财政缺口。

早在2014年年底,华尔街见闻文章已提到,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警告,如果不改变预算结构,俄罗斯三年内就有可能耗尽作为应急储备的基金。

国际油价自2014年年中以来直线下跌,由每桶过百美元跌至如今不足50美元,今年年初甚至跌破每桶30美元,创12年新低。今年前八个月,原油均价不足每桶43美元,但今年的俄罗斯政府预算是基于每桶50美元售价设定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