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址土壤含毒 偷工减料 东京筑地市场 搬迁计划喊停

东京筑地市场已有81年历史,是日本最悠久、最大型的鲜鱼交易所。(符祝慧摄)
东京筑地市场已有81年历史,是日本最悠久、最大型的鲜鱼交易所。(符祝慧摄)

字体大小:

丰洲市场建设地原是东京煤气公司的天然气储藏地,调查小组发现市场内核心设施的建筑物不但没有铺上干净土壤,且建造偷工减料,未按规格建4.5米深的地基。

原定今年11月迁移的东京筑地市场现在搬家计划有变,据报新址土壤含毒性物质,新建设施铺土也传偷工减料,被质疑是一项“豆腐渣”工程。基于“食物安全”理由,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推翻此一搬迁计划。她昨天也称,“要借这一事清理门户,找出问题之源头,以免奥运工程也重蹈覆辙。”

筑地市场为世界知名的鱼货批发市场,也是东京人一个重要尝鲜去处。它在1935年建成,至今已有81年历史。由于其位置与东京高级地段毗邻,日本当局20年前就已探讨要好好开发这一大片地。

2010年,时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敲定有关工程,而且选定了靠近东京湾的填海地带丰洲作为新址。

日本媒体报道,丰洲市场建设地原是东京煤气公司的天然气储藏地,施工前就已测出土壤里含有大量的有毒化学物质。手握大权的石原为尽快启动工程,无视反对声音,私下与建筑商探讨对策。之后,发表了一个方案宣称:“会把表层以下2米的土壤进行净化,换上干净的土壤。”

小池百合子上台之后发现新设施存在不少问题,已在日前对11月的筑地市场搬家计划叫停。近日,其发动的调查小组也揭发了更大的“致命伤”,对外公布新设施内的建筑物偷工减料。市场内的核心设施如鲜鱼、蔬菜、水果交易所的建筑物不但没有铺上干净土壤,且未按照规格建4.5米深的地基。

避免奥运建筑重蹈覆辙 新知事誓查犯罪源头

昨日,小池百合子在记者会上指出,“已下令成立专门小组继续追查新市场的作弊工程。我们必须想办法揪出证据来,只有积极找出犯罪的源头,才能彻底铲除体制上的腐败,避免同样问题发生在奥运等其他新建设上。”

一些周刊也强烈批评,认为这就是一个“豆腐渣”工程。基于此,也认为筑地市场的搬家计划将会无期限延长。另外,日本媒体也在大挖新市场建筑费作弊行为。

乔迁费高达27万 69业者无法承担决定退出

筑地市场面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搬迁计划,最感到无奈的是已打点好要搬家的商家。一个业者昨日受访时烦恼的说,“日本是以吃生鱼为主,土壤问题若不解决,肯定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意。这事关系到食品安全,不能草率。”

筑地内的青果商业团体代表泉未纪夫吐苦水说:“我们都已下了资本准备搬家,也按照新设施尺寸订购新的配备,如今一声号令说不搬就不搬,这些花出去的费用,该怎么办?”

据筑地市场商会组织调查,搬家费平均为2000万日元(约27万新元),这对业者而言是一大负担。无法承担乔迁费的69个业者,已决定退出这一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