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中东和平推手 以前总统佩雷斯病逝

字体大小:

佩雷斯13日因中风被紧急送往特拉维夫哈伊姆·谢巴医疗中心接受治疗,于28日凌晨3时(新加坡时间上午8时)在医院病逝,终年93岁,当时他的家人都陪伴在侧。

(拉马特甘综合电)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的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Shimon Peres)28日凌晨在睡梦中逝世,终年93岁。

佩雷斯13日因中风被紧急送往特拉维夫哈伊姆·谢巴医疗中心接受治疗。法新社引述佩雷斯的女婿兼主治医生沃尔登说,佩雷斯是于28日凌晨3时(新加坡时间上午8时)在医院病逝。当时佩雷斯的家人都陪伴在侧。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佩雷斯逝世的消息传出后,立即赞扬佩雷斯为一位“从未放弃取得和平可能性”的朋友。

奥巴马:佩雷斯

改变人类历史进程

奥巴马在声明中说:“世界上只有少数人能够改变人类历史进程,他们不只是通过在人类活动中扮演的角色做到这点,还扩大了我们的道德想象力,迫使我们对自己做出更多要求。我的朋友佩雷斯就是这样的其中一个人。”

在上世纪90年代协助达成奥斯陆和平协议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中东失去了一位和平与和解的热切拥护者”。

克林顿的声明说:“我永远不会忘记,23年前当我们在白宫草坪签署奥斯陆协议时,他有多高兴,还预言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关系将迈入更有希望的纪元。”

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对佩雷斯的逝世表示“深切哀痛”。

以色列反对党工党是佩雷斯长期以来所属的政党。该党领袖赫尔佐格说,佩雷斯“将成为以色列历史上永远的偶像”。

佩雷斯1923年8月出生于波兰,11岁时随全家移居当时由英国托管的巴勒斯坦。他后来追随戴维·本-古里安(以色列第一任总理)一起创建工党,还加入了秘密的犹太人自卫军。

佩雷斯是以色列政坛的重要人物,曾先后出任总理、代总理、副总理、国防部长、外交部长、财政部长等重要职位,尤其是两度出任总理,以及在2007年至2014年间担任总统。他在国防部任职期间,为国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被视为以色列取得核能力的幕后推手。

1994年,佩雷斯因协助磋商达成奥斯陆协议,而同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勒斯坦领袖阿拉法共享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该协议被认为是以巴和平进程中的里程碑,但在协议签署后两年,拉宾遭以色列极端分子剌杀,其后巴勒斯坦极端势力连续发动针对以色列的袭击事件,街头冲突逐渐演变成双方武装对抗,奥斯陆协议的执行遭无限期搁置。

佩雷斯被称为

以色列政坛“常青树”

从鹰派转为鸽派的佩雷斯从政60多年,被称为以色列政坛“常青树”,在国内外都备受敬重。

2014年6月从总统职位卸任后,通过他设在特拉维夫-雅法的佩雷斯和平中心继续活跃于公共领域,大力推动以巴和平与以色列高科技产业发展。

此外,他曾拍摄视频短片《普通公民佩雷斯找工作》,在片中化身一名想找工作却处处碰壁的普通公民,他在片中为快餐店送外卖、当守卫给人安检、在超市做收银员……佩雷斯在片中说道,“你跟你的事业一样伟大,跟你的梦想一样年轻”,这部短片在社交网络获广泛转载,被网友称作“以色列国家形象的最佳代言”。

佩雷斯喜爱文学和写作

佩雷斯喜爱文学和写作,主要著作有:《下一阶段》《大卫的子弹》《明天即此刻》《由于这些人》《新创世记》等。

他生前被问到他长寿的秘诀时说,他每天运动、进食少量,以及喝一到两杯好酒。

本月13日,佩雷斯因中风被紧急送往哈伊姆·谢巴医疗中心治疗,当时他出现了严重的颅内出血。

27日下午,佩雷斯的病情急剧恶化,医生表示他的脑损伤已经不可逆转,并出现了呼吸和肾衰竭,导致全身器官衰竭。今年1月,佩雷斯曾因心脏不适两次入院治疗。

佩雷斯曾拍摄视频短片《普通公民佩雷斯找工作》,在片中化身一名想找工作却处处碰壁的普通公民,他在片中为快餐店送外卖、当守卫给人安检、在超市做收银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