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调查团公布刑事调查报告: MH17客机是遭来自俄罗斯导弹击落

▼马航MH17班机遭击落的刑事调查结果,目前已认定100人涉及事件,但尚未确定个别肇事者。(法新社)
▼马航MH17班机遭击落的刑事调查结果,目前已认定100人涉及事件,但尚未确定个别肇事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由荷兰领导的国际调查团昨天在记者会上说,导弹发射地点是乌克兰叛军控制的顿涅茨克州一个小镇,肇事的山毛榉导弹系统在发射一枚导弹后,即运回俄罗斯。目前已确定有100人涉及此事。

(荷兰尼沃海恩路透电)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马航)MH17班机空难国际调查团称,击落出事客机的山毛榉(BUK)地对空导弹系统来自俄罗斯,发射地点是乌克兰叛军控制的顿涅茨克州(Donetsk)一个小镇。

由荷兰领导的国际调查团昨天在荷兰城市尼沃海恩召开记者会,公布MH17班机在乌克兰东部上空遭击落的刑事调查报告。

调查团说,导弹发射自小镇佩尔沃迈西克(Pervomaiskyi),肇事的山毛榉导弹系统在发射一枚导弹后,即运回俄罗斯。

播放监听电话录音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荷兰警方调查人员保利森说:“根据刑事调查,我们的结论是MH17班机遭来自俄罗斯的9M38系列山毛榉导弹击落。”

佩尔沃迈西克位于乌克兰和俄罗斯边界以北约15公里,MH17客机坠落地点在佩尔沃迈西克西北方约21公里的格拉博韦镇(Hrabove)。

调查团在记者会上播放监听到的电话录音。他们说,有目击者看到导弹系统从俄罗斯运入乌克兰,并提供照片和视频,“很多目击者”确切指出发射地点。

调查团说,他们在听证会过程中确定有100人涉事,并表示有“切实机会”可以起诉肇事者,但尚未正式确认个别肇事者。调查人员无法确定发射导弹的肇事者是接到命令或擅自行动。

调查团说,有必要确立是什么人下达命令将导弹系统转移到乌克兰东部,以及发射导弹的命令来自何处。

2014年7月17日,马航一架波音777型客机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途经乌克兰东部时在3万3000英尺(约1万米)高空遭导弹击中。飞机在空中爆炸后坠毁,机上298人无一生还。

2015年10月,国际调查团公布调查结果,MH17客机是被俄罗斯制造的山毛榉地对空导弹击中驾驶舱左边后弹头爆炸炸毁的。

MH17客机遭击落发生至今已有两年多,但因为涉及亲俄罗斯的乌克兰叛军,调查面对困难重重而进展缓慢。由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比利时、荷兰和乌克兰检察官组成的调查团表示,目前仍无法确切知道调查工作会在何时结束。

乌克兰叛军否认他们击落MH17班机。据俄罗斯国际文传通讯社(Interfax)报道,顿涅茨克州叛军副指挥官巴苏林说:“我们从不曾拥有这些防空系统,也没有可以操作它们的人员,所以我们不可能击落那架波音客机(MH17)。”

俄罗斯本周较早时说,拥有雷达数据可以证明导弹并非从叛军控制的地区发射。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昨天说:“第一手雷达数据辨识出当时可能发射或在叛军控制地区上空的所有飞行物体,这些雷达数据非常明确……没有火箭。如果有出现火箭,只能是从其他地方发射的。”

调查团表示尚未收到俄罗斯声称的新雷达数据,但承诺一旦接到资料,肯定会进行调查。调查团也不愿对俄罗斯是否涉及这起事件置评。

记者会召开前,调查团先向遇难者家属通报了报告内容。遇难者家属弗雷德里克斯说,他们只希望能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据《星报》报道,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昨天在德国针对调查结果作出回应称,马来西亚政府要求采取坚决行动对付肇事者。

纳吉说:“联合调查团已得出结论MH17班机是被俄罗斯制造的一枚导弹击落,导弹是从叛军控制的(乌克兰)地区发射的。根据这两项发现,马来西亚要求采取坚决的行动。我们作出承诺,击落客机的肇事者必将面对法律行动。”他补充说:“这是我们欠遇难者家属的。家属要正义,所以我们必须追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