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推翻奥巴马先前否决 美参众两院强行通过九一一法案

字体大小:

这是奥巴马担任总统八年来,第一次出现他所否决的法案仍获得强行通过的情况,美国与沙特盟友关系预料会面对负面影响。一些沙特人已表达不满,称沙特能够切断同美国的商业联系与安全事务合作。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会参众两院28日先后以超过三分之二多数票推翻了总统奥巴马的否决,强行通过了允许九一一恐怖袭击案受害者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法案。

这是奥巴马担任总统八年来,第一次出现他所否决的法案仍获得强行通过的情况,美国与沙特盟友关系预料会面对负面影响。利雅得政府尚未就此作反应,但是一些沙特人已表达不满,称沙特能够切断同美国的商业联系与安全事务合作。

奥巴马本月23日以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为由,否决了国会通过的允许九一一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起诉沙特政府、索取赔偿的法案。按照宪法,国会仍能以三分之二多数表决结果推翻总统的否决,强行让法案成为法律。

参议院28日以97票赞成、一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成功推翻奥巴马对法案的否决,投反对票的是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里德。众议院随后以348票赞成、7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推翻了奥巴马的否决。

奥巴马指两院开“危险先例”

奥巴马指国会两院此举是开了“危险的先例”,因为这将剥夺沙特政府的主权豁免权,同时导致美国的海外人员遭遇报复行动。

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如果我们取消主权豁免这个概念,那么我们在全世界的军人可能会看到,我们自己也将受到对等法律的制约……我不希望因为我们在全世界所从事的工作而突然招致法律责任的情况出现。”

有关法案允许人们起诉资助恐怖分子在美国国土进行恐怖袭击活动的外国实体。虽然该法案没有提及任何一个国家,但它被广泛视为是在对沙特政府的问责。

2001年9月11日的袭击案的19名飞机挟持者当中,15名是沙特人。当年的袭击案导致近3000人死亡。

九一一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认为,劫机者多数来自沙特,恐怖组织卡伊达得到沙特政府资助,他们希望在美国起诉沙特政府并索赔,请求国会给予立法支持。

但白宫认为,没有证据显示沙特在知情之下支持袭击者,国会的法案剥夺了未列入支持恐怖组织名单国家的主权豁免权,如果开此先例,美国海外利益、美军、外交和情报人员也将失去豁免保护。

法案起草人之一、纽约州联邦参议员舒默说,尽管法案会给美国带来外交麻烦,但确保九一一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追求公平与正义更为重要。

由于沙特是美国打击伊国组织行动的重要盟友,多数美国媒体认为,法案生效会对两国关系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可能伤及美国在中东的军事部署。

波斯湾国家事务分析机构的政治分析员西奥多·卡拉西克在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网站撰文指出,美国此法案将激起法律战的风暴,在两国为反恐需要强力合作之际,损害政治联系,并且还可能破坏沙特为减少对石油出口依赖而推动私营部门发展以及吸引外国投资的工作。

沙特政府曾威胁称,如果法案获得通过,将抛售所持有的美债和其他美元资产。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沙特持有965亿美元(约1316亿新元)美债。但市场普遍认为,抛售美债对沙特带来的冲击将远大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