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英国明年3月底 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路透社)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将在2017年3月底启动正式脱离欧盟的程序。

在英国保守党党代会召开前夕,特里莎·梅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昨天早上新闻节目的采访。她宣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时间和计划,意味着英国可能在2019年前脱离欧盟。

特雷莎·梅说,脱欧程序“相当复杂”;但是她说,希望现在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着手“准备工作”,因此一旦启动正式程序,谈判过程会更“平稳”。

她表示,给商界带来最小的干扰,这不仅对英国重要,对欧洲整体也很重要。

BBC政治事务主编史密斯说,可以看出,在脱欧问题上,特雷莎·梅不希望拖拖拉拉,但是,在单一市场、移民等“关键问题”上,她并没有做出详细解释。

英国保守党昨天在伯明翰召开的保守党党代会,那是特雷莎·梅出任保守党领袖后,保守党的第一次年度党代会。

特雷莎·梅早前接受《星期天泰晤士报》的访问,她在昨天刊登的访谈中说,她将在2017年提出新法案,让英国再次成为真正“主权独立国家”。

她在访问中说:“我们将在下次‘女皇演讲’时提出一个大废除法案,将英国进入欧盟的1972年《欧洲共同体法案》废除。”她表示,这事情将于明年4月或5月进行。

她说:“这是英国再度成为主权独立国家的第一步。这将使权力和权威再度回到英国选举所产生的机构。这也意味着,欧盟法律在英国的权威将结束。”

特雷莎·梅说,根据她的计划,1972年《欧洲共同体法案》将在英国脱欧前先废止,但这废止令会在英国正式脱欧时才产生法律效果。之后,欧洲法院的判决就不再能拘束英国。

她说:“我希望带来真正的改变,建立一个大家都觉得行得通的国家。”

另一方面,负责处理脱欧事务的部长戴维斯将在党代会上发表演说,强调英国脱欧是必须的,且英国将会在脱欧后更加自主。

他也将会说,雇佣权在英国脱欧后“不会被侵蚀”。

戴维斯说:“为了保障持续性,我们将采取简单的做法。”他指出,这将让欧盟的法律在脱欧那天,在实际的情况下换位至国内法。

他说:“英国当选的政治家将决定如何进行调整,来反映脱欧谈判的成果。”

工党议员威尔逊则表示,英国企业希望英国继续成为欧盟的一分子。

他说:“我们还不知道政府在贸易、安全或移民等方面计划与欧盟建立怎样的新关系。”他说,英国的汽车制造商早前已表明,为了保护投资与就业,英国有必要留在欧盟。

我们将在下次“女皇演讲”时提出一个大废除法案,将英国进入欧盟的1972年《欧洲共同体法案》废除。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接受《星期天泰晤士报》访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