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 荣获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大隅良典现年71岁,是第25个获得诺贝尔奖的日本人。(路透社)
大隅良典现年71岁,是第25个获得诺贝尔奖的日本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斯德哥尔摩综合电)瑞典的卡罗林斯卡学院10月3日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以表彰他在细胞自噬机制研究中取得的成就。

大隅良典生于1945年,是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分子细胞生物学家。他在细胞自噬作用的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为阐明细胞适应环境的机制、细胞自噬作用原理及其生理意义做出重要贡献。

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进行了一系列伟大的试验,他使用酵母发现了细胞自噬的关键基因,随后他在酵母中发现了细胞自噬的基本原理,并揭示人类细胞中存在类似的复杂机制。

在用显微镜观察酵母时,他发现细胞内产生了膜,包围住不需要的蛋白质并加以清除。自噬作用是确保细胞正常工作的基础性机理,如果该作用出现异常,细胞内“垃圾”就会积聚,这么一来就会引发疾病。

虽然半世纪以前就有人提出存在此种机理,但在大隅发现该现象前,人们并不了解实际状况。大隅良典的研究更新了我们关于细胞物质循环的旧有观点,开启了理解自噬作用在许多生理过程中关键作用的新道路,如生物体对于饥饿的适应或者机体对于感染的反应。

更重要的是,自噬基因的异常突变会导致疾病的发生,自噬作用机制在一些类型的疾病,如癌症和神经疾病等病症中也发挥了作用。

连大隅良典在内,至今已有25个日本人获得诺贝尔奖,日本的独创性研究得到了高度评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