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沦为代理人之战 美副手辩论互攻对方总统候选人

在副总统辩论会上,民主党候选人凯恩(左)把特朗普描绘为“傻瓜或狂人”,而共和党候选人彭斯则批评希拉莉“软弱无力”。(法新社)
在副总统辩论会上,民主党候选人凯恩(左)把特朗普描绘为“傻瓜或狂人”,而共和党候选人彭斯则批评希拉莉“软弱无力”。(法新社)

字体大小:

民主党候选人凯恩试图吓唬选民特朗普会危害到美国国家安全,而共和党候选人彭斯则指希拉莉不值得信赖,并且是个失败的国务卿。

(法姆维尔综合电)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副总统候选人4日举行了一场火药味十足的辩论,当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被描绘为“傻瓜或狂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则被评为“软弱无力”。

当晚的辩论在弗吉尼亚州法姆维尔的朗沃德大学举行。这是民主党的凯恩(Tim Kaine,58岁)和共和党的彭斯(Mike Pence,57岁)的首场辩论,也是仅有的一场。

两位副手原本应该通过辩论展现各自的能力,但整场辩论反而沦为一场代理人战争,两人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攻击对方的竞选搭档上。

身为弗吉尼亚州参议员的凯恩试图吓唬选民特朗普会危害到美国国家安全,也是印第安纳州州长的彭斯则指希拉莉不值得信赖,而且是个失败的国务卿。

彭斯说,希拉莉“软弱无力”,做为国务卿的时候就没能在外交政策上取得成功。

凯恩则说,如果特朗普上台,美国将面临和里根时代相似的核武器危机。他引用这位已故共和党总统的话警告,核武器扩散会导致某些“傻瓜和狂人”启动“灾难性事件”。“我想彭斯州长的竞选搭档就是这样的人。”

凯恩的策略似乎是不断挑战彭斯为特朗普的立场辩护。他说:“我无法想象彭斯州长要如何为特朗普那由辱骂驱动、自私、以我为先的风格进行辩护。”

他提醒电视机前的数百万观众说,特朗普上周还同一位前美姐公开争执,以及曾赞扬俄罗斯总统普京。但凯恩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醒选民,特朗普没有像过去的总统候选人那样公开他的缴税记录。

《纽约时报》日前报道,特朗普的报税表显示他在1995年呈报说蒙受了9亿1600万美元的亏损,这足以让他免去缴付联邦税长达18年。

凯恩说:“彭斯州长须出示他的报税表给特朗普,来证明他有资格担任副总统。特朗普必须交出他的报税单,来证明他有资格担任总统。”

彭斯指特朗普身为纽约房地产房展商,为美国创造了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而他只是根据税制的设计来呈报收入。对此凯恩立即呛声说:“那他为何不肯公开报税表?”

凯恩和彭斯的交锋激烈到他们常互相抢话和打断对方的发言,以致主持人一度干预,告诉他们“如果你们一直盖过对方讲话,电视观众将不知道你们在说什么。”

凯恩攻击性十足 彭斯较为沉稳得体

从当晚的表现来看,语速语调占优势的凯恩在辩论中多次打断彭斯,显得攻击性十足;彭斯则较为沉稳、得体,反击时毫不手软。

至于谁赢得了当晚的辩论,两党各执一词。希拉莉转发了多条认为凯恩获胜的推特,特朗普则发推文称,“彭斯获得大胜,应该为他感到骄傲”。

从历史纪录来看,副总统候选人的辩论结果不会对选民的投票倾向产生实质性影响。多个民调显示,希拉莉目前仍领先特朗普。两人将在来临星期天举行第二场辩论,届时他们须回答电视观众的提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