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世界最小机器” 欧美三科学家获颁诺贝尔化学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索瓦日(左起)、斯托达特和费林加将分享800万瑞典克朗(约128万新元)的奖金。(法新社)
索瓦日(左起)、斯托达特和费林加将分享800万瑞典克朗(约128万新元)的奖金。(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发明“世界最小机器”的三名科学家获颁2016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奖者是法国科学家让—皮埃尔·索瓦日(Jean-Pierre Sauvage)、美国科学家弗雷泽·斯托达特(J. Fraser Stoddart)和荷兰科学家伯纳德·费林加(Bernard Feringa)。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诺奖评委会说,三名科学家找到可以控制分子运转的方法。分子获得能量后可以运转,科学界称之为“分子马达”(molecular motor)。


评委会说:“目前的分子马达就如同1830年代的电动马达,当时科学家向世人展示各种可以运转的曲柄和机轮,但没预料到这些东西今天可以发展出电动列车、洗衣机、风扇和食物处理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