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前总理有望 出任联合国秘书长

字体大小:

(联合国综合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6日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提名进行正式投票,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不出意料获得提名,确认为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安理会随即正式向联合国大会193个成员国推荐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为下一任秘书长。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人选需要安理会正式向联合国大会推荐,然后由联大确认才算完成任命程序。

安理会此前已经就遴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举行了五轮意向性投票。古特雷斯在5日的第六轮投票中获得13票“支持”,两票“没意见”,击败其余候选人。在前五轮的投票中,古特雷斯也一直领先。

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兼俄罗斯常驻代表国丘尔金本月5日在投票结束后向媒体宣布,古特雷斯是“各方明确支持的人选”。

他说:“今天在我们第六轮非正式投票后,我们有一个明确的人选,他就是古特雷斯……祝愿古特雷斯先生一切顺利,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

联合国秘书长每届任期五年,每人最多可担任两届。若无意外,古特雷斯将于2017年1月1日开始上任,接替在今年年底完成两届任期、现年72岁的潘基文,出任联合国第九任秘书长。

为了提高遴选的透明度,联合国大会去年通过遴选秘书长的决议案,取消不公开提名,邀请所有会员国加入讨论,推荐候选人。

今次联合国秘书长选举有13人获提名,包括七名女性,但其中三人在最后一次秘密投票前已退出。成立近72年的联合国过去八位秘书长都是男性,古特雷斯当选,意味联合国仍由男性主导。

今天在我们第六轮非正式投票后,我们有一个明确的人选,他就是古特雷斯……祝愿古特雷斯先生一切顺利,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

——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兼俄罗斯常驻代表国丘尔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