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民航组织通过航班碳限排协议

字体大小: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大会达成的协议,航空公司必须为其碳排放增长购买碳信用额,为全球特定环保开发项目提供资金,抵消温室气体排放增长。航空业者在这方面的营运支出约占航空企业营业收入的不到2%。

(蒙特利尔路透电)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ICAO)通过国际航班碳排放限制协议,这是全球首个单项产业碳排放上限协议。

国际民航组织大会10月6日于加拿大蒙特利尔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关于环境保护的持续政策和做法的综合声明—气候变化》和《国际民航组织关于环境保护的持续政策和做法的综合声明—全球市场措施机制》两份重要文件。

根据该大会达成的协议,航空公司必须为其碳排放增长购买碳信用额,为全球特定环保开发项目提供资金,抵消温室气体排放增长。航空业者在这方面的营运支出约占航空企业营业收入的不到2%。

有关安排将从2021年至2035年分三阶段实施,包括试验期(2021年至2023年)、第一阶段(2024年至2026年)及第二阶段(2027年至2035年)。

其中,试验期和第一阶段各国自愿参与,发达国家率先参与;第二阶段为国际航空活动全球占比高于0.5%以上的国家或国际航空活动全球累计占比90%以上的国家参与。根据行业平均增速分担抵消责任,2030年后适当增加根据个体增速分担责任的比例,总体上体现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决议还强调要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参与该机制提供援助,并就该机制实施情况和影响每三年开展一次审评。

国际民航组织主席阿留表示,虽然有少部分国家提出反对,但一切将按协议进行。

ICAO有191个成员国,阿留透露,65个国家已承诺加入首阶段计划,这些国家的国际航班总量约占全球的80%。

持反对意见者主要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是传统的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发展中国家担心限制碳排放将增加其支出与限制其经济发展。

美国与中国这两个碳排放大国表明愿意加入协议,俄罗斯暂时不加入,印度对协议的部分条款持保留态度,此前对协议持有疑虑的巴西虽然对协议表示支持,但未说明是否会加入首阶段计划。

据国际民航组织提供的数据,航空业者估计,到2025年,这项协议可能导致他们的成本增加15亿至62亿美元(20亿至85亿新元);到了2035年,这方面的成本支出将介于53亿至239亿美元,约占航空业者营收的1.8%以下。

环保人士批评,这个协议无法达到减少碳排放目标。

交通运输与环境研究组织总监黑明斯说:“乘坐飞机是破坏地球的最快速与最便宜方法,这个协议对降低对航空燃油的需求一点作用也没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