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陈列:选举院票走势才是关键

字体大小:

瞭望台

在刚过去周二举行的美国副总统候选人辩论,是名副其实的代理人之战,两位副手都不负所托,为主子卖命攻击对方的老板。

但副总统候选人辩论向来不受重视,对选战影响也不大。还有四个星期便是投票日,与其继续关注候选人的辩论和全国民意支持率,不如把注意力放在各州民情与选举院票数的走势,看谁更接近270张多数票的目标。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

美国总统选举两党副总统人选凯恩和彭斯都是作风低调正经八百的职业政治人物,却也是当副手的忠实、安全人选。

由于凯恩和彭斯的知名度都不高,选民关注的焦点仍在希拉莉与特朗普身上,两位副总统候选人周二晚的电视辩论会,尽管激烈过招,所打的却是一场代理人战争。

在这场辩论中,双方都开门见山,一开头就猛批对方阵营的主帅,各为其主抹黑对方。

两人都不辱使命,竭力维护自己的竞选搭档。凯恩的任务是为希拉莉延续第一场辩论的声势,彭斯则不止抢救了特朗普滑落的民调,也证明了自己是特朗普冷静的拍档。

然而,从现场表现来看,凯恩在辩论中咄咄逼人,多次打断彭斯,令人感觉过火,欠缺风度,彭斯则表现圆滑、沉稳得体,而且在叙利亚问题上提出对俄罗斯和阿萨德政权更强硬的看法,并形容普京总统是个“欺负人的领袖”。

事后的民调都认为彭斯小胜,为特朗普阵营扳回一城。有媒体还建议,特朗普应向副手取经,在下来两场辩论中派上用场。

有趣的是,就在副总统候选人辩论的隔天,特朗普突然改变了他此前对普京的热情态度。他在内华达州告诉选民:“我不喜欢普京,我也不憎恨他。就看看我们之间的关系发展会如何吧……也许会变好,也许会很糟糕。”

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不影响选情

然而,从历史记录来看,副总统候选人的辩论结果不会对选民的投票倾向产生实质性影响。

副总统辩论的收视率一向很低,这次也不例外。只有3560万人观看,还不到希拉莉和特朗普第一次辩论8400万观众的一半。这也是2000年大选以来最低数字。

希拉莉和特朗普将在今晚(本地时间明早)举行第二场辩论。

除非有很大的失误,今晚和19日的辩论,对选情不会有太大影响。追看辩论的观众也会越来越少。

还有四个星期便是投票日,多项民调数据显示,希拉莉仍领先特朗普。

但明眼人已开始把眼光从全国民调投向各州民心所向与选举院票数的走势。

在现阶段继续按全国民调结果去猜测谁将入主白宫,已失去意义。可靠的做法是根据两位总统候选人在各州的支持度差异,去估算候选人能拿下多少个州和选举院分配给这些州的选举人票。

民调与选举院票差距大

美国总统选举名义上是全国选举,但总统并不是选民直接投票产生的。谁当选总统是由50个州和首都哥伦比亚特区组成的选举院来决定。各州依人口多寡和该州在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人数分配538张选举人票。谁赢得270张选举人票便当选总统。

美国总统选举政党色彩很强,再差的候选人都会有35%至40%的支持率打底,因此,选前的民调经常出现百分之四十几对百分之四十几的比数,加上百分之三到五的误差,单看候选人的全国支持率未必能预测胜负差距。

就以上届大选为例,根据资料,选前最后一周的多项民调中,奥巴马和罗姆尼的全国支持率多在47%-49%之间徘徊,相差只一两个百分点或打成平手。但民调机构根据各州民意走势和各州选举人票多寡,预测奥巴马必胜。

投票结果,在1亿2600万选民中,奥巴马得票率51.1%,罗姆尼47.2%,多数票不到500万张。奥巴马夺下26州加上首都哥伦比亚特区,罗姆尼24州,但在选举院票方面,奥巴马却拿下332票(62%),罗姆尼206票(38%)。选举院票差距大,主要是奥巴马拿下多个人口多选举人票也多的州属,包括多个关键摇摆州。

再来看美国选举史上成绩最悬殊的1988年大选,选前一周民调里根以59%对41%领先蒙代尔,投票结果里根得票率58.8%,蒙代尔40.6%,多数票1600万张,但里根却拿下49个州,蒙代尔只在家乡明尼苏达州和哥伦比亚特区胜出,里根获得525张(97.6%)选举院票,蒙代尔只得13张( 2.4%)选举院票,差距之大可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里根胜出的州属,除了寥寥几个以单位数胜取胜,大多数以15%乃至最高49%的差距胜出,可见全国民调未必反映个别州的民心走向。

说回本届大选,随着希拉莉在第一次辩论中大胜特朗普,民调都显示希拉莉的领先差距扩大。但更重要的是,倾向希拉莉的选举院票数多过特朗普。

美国有几十个机构在做选民调查,难免出现差异,但最具权威性的民调都预测希拉莉胜选。路透社与益索普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如果大选即日举行,希拉莉将以246票领先特朗普的180票,另有上百张票未定。预计她获得当选总统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的概率高达88%。

不时更新民调资料的RealClear Politics网站本周公布的最新选举院票分布图则预测希拉莉以241票领先特朗普的165票,另有132票未定。

摇摆州选情依然紧绷

选举人票最多的十州依序为加利福尼亚(55)、得克萨斯州(38)、佛罗里达州(29)、纽约州(29)、伊利诺伊州(20)、宾夕法尼亚州(20)、俄亥俄州(18)、密歇根州(16)、佐治亚州(16)和北卡罗来纳州(15)。

数个传统上兵家必争的摇摆州选情依然紧绷。这些州的个别选情走势才是关键。

路透社本周初报道,希拉莉和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和俄亥俄州的支持率几乎旗鼓相当,之前希拉莉在这两州略占优势。

特朗普之前较占优势的亚利桑那州(6),目前已变成胜负难料。

之前被视为摇摆州的缅因州(11)、俄勒冈州(7)和宾夕法尼亚州,如今却倒向希拉莉。

其他被视为摇摆州的还有科罗拉多州(9)、艾奥瓦州(6)、内华达州(6)和弗吉尼亚州(13)等。

选情时刻会变。两害相权取其轻。厌恶特朗普而想为希拉莉打打气的有心人不妨上RealClear Politics网站,根据最新的各州民调资料做做加减乘除,或在选举院票分布图上玩玩填色游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