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电缆爆炸 东京停电一小时

新座市这个送电设施昨天下午爆炸,影响了东京市区的电流供应。(路透社)
新座市这个送电设施昨天下午爆炸,影响了东京市区的电流供应。(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一个为东京市区供电的东电地下电缆设备在昨日下午突然爆炸,导致东京出现大规模的停电,一些地下街道顿时陷入黑暗之中。

民众起初以为这是有人蓄意纵火制造破坏。不过,东京电力公司后来报告,这是一起“电缆事故”。当局为了消除外界猜臆,确定这不是一起恐怖袭击。

火患发生在崎玉县新座市的一个供电设施,有路人在下午2时55分看到该设施冒出黑烟。

电缆老化引起火患 58万户家庭受影响

这是一个无人看管的供电设施,东电公司后来指出,该设施的地下隧道的电缆老化,是发生火患的根本原因。

由于这一供电设施和东京市中心电流设施相连,东京市区随即出现了大规模停电。日本中央政府机关所在地的千代田区、商业大楼聚集地中央区、港区等地都受到影响。在昨日下午3时到4时多的一个小时里,约58万户家庭受影响。东京市区内一些地下商店街,在停电时变得乌漆抹黑。

凡事都依靠电流的东京大城市陷入一片混乱,四通八达的公共地铁交通系统也乱了套。

据报道,人流不断的池袋车站受影响最大,其主要干线西武池袋线叫停,受影响的乘客达9万1000人,他们在月台上足足等了一个多个小时。

一名24岁的女职员说:“我从来没想到停电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月台上的荧光板字幕一下子全都消失了,车子抵达的时间表都乱了套。因为没有了电源,车站人员也无法广播。”

东京市内的摩天楼电梯也因为停电而停止运作,三菱电梯公司多次派出人员,将受困在电梯里的人解救出来。

一名被困在电梯的日本妇人说:“当时没有任何广播,我以为是发生地震。……没有获得确实信息,让我感到极为不安。”

一些报道引述东京水道局消息,指东京市区的大规模停电,也导致一些高楼的水源中断。水道局要把水输送到高楼,但也必须用电源启动才行。

公共电视台NHK昨日指出,这是近年来在没有天灾的影响下,罕见的一次大规模停电。原先被怀疑是纵火,但后来被证实不是人为的“恐怖”事件后,让日本当局松了一口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