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分析家:泰王去世让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添变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泰国是美国的老牌盟友,在美国的亚太战略中,泰国是一个重要支点。有分析人士认为泰王蒲眉蓬的离世,将使奥巴马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增添变数。


美国与泰国自二战以来保持着长久的同盟关系,而蒲眉蓬居中扮演着关键角色。1954年美英法泰等八国签订的《马尼拉条约》奠定了美泰之间的同盟基础。泰国开始为美军提供设施和补给。美国和泰国也从1982年起,每年举行一次代号为“金色眼镜蛇”的联合军演。


奥巴马为抗衡中国崛起而提出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如今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显得后劲不足。这项战略的经济支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看来难在奥巴马下个月卸任前获得美国国会通过;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亲中疏美,菲美防务协定恐生变;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自顾不暇,无意在亚细安负起领导角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