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民调:希拉莉总统选战胜算高达95%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出席西雅图一个筹款活动。(法新社)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出席西雅图一个筹款活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路透电)美国选举人团票数走势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在总统选战中十拿九稳。权威的路透社—益普索15日公布的民意调查预测,若本周举行投票,希拉莉赢得270张选举人票的胜算高达95%,多数票至少118张。

这是路透社—益普索全国各州民调连续第二周显示希拉莉将高票当选。其他民调也预测她的胜选概率为90%。

美国选民并非直接投票选出总统,而是由选举人团来投选总统。候选人在某个州胜出,该州的所有选举人票就必须全部投给胜出的候选人。美国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共有538张选举人票,候选人须赢得过半选举人票,即270张选举人票,才算胜出。

摇摆州越来越倾向希拉莉

路透社—益普索民调也显示,希拉莉的全国平均支持率领先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七个百分点。

特朗普非胜不可的摇摆州,如佛罗里达州、北卡罗来纳州和科罗拉多州,越来越倾向希拉莉。佛罗里达、北卡和科罗拉多分别有29、15和九张选举人票。

特朗普和副手搭档彭斯近期多次造访佛罗里达州拜票,但都无法抬高支持率。希拉莉在佛罗里达州的民意支持率领先特朗普六个百分点,与前一周一样。

俄亥俄州和内华达州战情仍难分难解。这两州前一周倾向希拉莉,但最新民调显示这两州依然摇摆不定。

民调也显示,特朗普在女性和所有少数族裔选民当中的支持率远远落在希拉莉后头,落后幅度为双位数的百分点。在非裔选民当中,特朗普落后将近70个百分点。

特朗普的支持几乎完全来自白人男性选民,白人女性选民则几乎都唾弃他。

上个星期,特朗普几十年来污言秽语侮辱女性的丑闻让他的竞选团队焦头烂额。特朗普驳斥这些报道是谎言,是媒体阻止他入主白宫的阴谋。

《华盛顿邮报》本月8日公开一段视频录音显示,特朗普在2005年录制节目前,与主持人在节目专用巴士上大谈如何亵玩和性骚扰女性。他当时不知道别在衣服上的麦克风已在录音,所以自己的猥亵谈话都被录下。他事后声称那只是“更衣室玩笑”。

特朗普的丑闻吸引了媒体的注意力,以致维基泄密公开的希拉莉2014年向华尔街发表的秘密演说内容不怎么受到媒体关注。

希拉莉的竞选经理约翰·波德斯塔电子邮件户头遭黑客入侵,数以万计的邮件被盗,维基泄密于本月7日公开这些邮件,显示她支持自由贸易和开放边境。这与她在竞选期间公开表明的贸易和国境课题立场相悖。

维基泄密上周陆续公开不利于希拉莉的电邮,包括一些电邮揭露希拉莉在党内初选阶段与对手桑德斯辩论时,预先收到问题。

倘若特朗普的丑闻没曝光,希拉莉的电子邮件势必成为竞选的核心课题之一。如今距离投票日只剩三周,特朗普没有足够时间力挽狂澜,难以扭转劣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