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服务业朝“无人化”迈进

松下电器公司的药物搬运机器人Hospi经改装后,把“肚子”里的药品换成了饮料,这样它就可转行当侍应生了。(符祝慧摄)
松下电器公司的药物搬运机器人Hospi经改装后,把“肚子”里的药品换成了饮料,这样它就可转行当侍应生了。(符祝慧摄)

字体大小:

号称“清洁第一”和“服务至上”的日本,目前正致力于把这两大冠军领域寄托在机器人身上。日本一家大型百货连锁集团宣布明年起不再招聘清洁工,改由400台自动清扫机器人代劳。松下电器公司则将医疗机器人“Hospi”改装,要将之培育成优秀的餐馆侍应生。

上世纪80年代,基于无法找到足够生产线劳工,日本的工厂都积极转向由自动化机械代劳。到了21世纪,人力不足问题更多发生在服务业,于是清洁工和侍应生等人工吃紧的行业不得不逐步转交给机器人。

Aeon集团要引进

400台机器清洁工

日本全国有最多超市连锁店的Aeon集团,目前面对一连串人手不足问题。因缺乏收银员,它启动无人结账系统,让顾客自己提着菜篮子按钮付钱。该公司表示,下一步改革是要废除清洁工这一职业,将打扫的工作全权交给400个“巡逻吸尘机”。

日本一些大厦早就将清洁工作交给智能吸尘机,但Aeon集团却是第一个如此大规模依赖机器清扫的企业。这400台打扫能手将在店铺关门之后,由电脑系统控制齐齐出动。它们的身上装满了高智能探知器,不仅能让店里的走廊地板一尘不染,也能勘查有无异物进出,兼任店铺里的夜晚巡逻机器人。

该集团指出,引进400台机器清洁工不但能解决人手不足问题,还可为公司每年节省1亿5000万日元(约200万新元)。

如今,创建以机械代劳的“无人”行业是日本许多行业的共同目标。东京商工业的调查显示,日本去年有10家企业因人手不足而关门,在企业倒闭原因排行榜上名列第三位。该调查报告指出,这一数据每年都在增长,并警告企业须努力朝机械化发展。

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日前向《联合早报》记者介绍,该公司正在与各行业联手展开“无人化”战略。参观当天,记者看到了已在新加坡樟宜医院启用的药物搬运机器人“Hospi”,但它这回把一身的白衣天使服装卸下,改为换上一个装满各种饮料的“电冰箱”。据松下发表的策略,是要让Hospi转换职业跑道到服务业发展,往后或能在饭店或剧场内看到它给客人递送食物和饮料。

松下战略企划部主管田中晴美指出:“日本要在旅游业更上一层楼,在2020年迎接4000万游客,面对严峻的人手课题。日本劳动部鼓励厂家多开发与服务业和旅游业有关的机器人,而松下公司也积极要让已研发的机器人转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