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佩洛西:民主党有望赢得众院控制权

字体大小:

(华盛顿彭博电)随着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选情看涨,众议院的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相信,民主党将有望在11月8日投票日当天赢得众议院控制权。

民主党籍的佩洛西1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政论节目访问时说:“如果今天举行选举,我相信我们能(控制众议院)。我们能做到的机会相当大。”

佩洛西也说,民主党能否重夺众议院控制权,取决于希拉莉在总统选举中,是否能够以足够大的差距击败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

民主党须增加30席才能控制众议院。如果民主党能得偿所愿,那将是2011年以来该党首次控制众议院。

不过,分析员认为,众议院还是比较可能继续由共和党掌控,而民主党则比较可能夺回参议院控制权。

在参议院的100席中,共和党目前拥有54席,民主党46席。

要在参议院通过任何重要决策,须获得至少60票的支持。由于民主、共和两党看来都不可能控制参议院的至少60席,因此有人认为赢得参议院控制权的意义不大。

但事实并非如此。控制参议院的政党可以设定议程、决定哪些课题应可以拿出来讨论,以及决定对哪些事件展开调查。

许多行政和司法职位的任命也会受此影响,而且对一位民主党总统来说,由民主党控制参议院可制衡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

一个例子是奥巴马总统在七个月前提名加兰法官(Merrick Garland)担任最高法院法官,以填补最高法院第九名法官的空缺。尽管加兰完全符合资格,但共和党人却连一场听证会都不肯安排,结果导致最高法院空缺在本届选举中变成非议题,只能留待选举后才能解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