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伊军夺回周围17村镇 摩苏尔收复战比预期快

伊拉克部队18日在摩苏尔以东的巴尔提拉镇(Bartila)与伊国组织武装分子交火,战场上升起连天烽火。(路透社)
伊拉克部队18日在摩苏尔以东的巴尔提拉镇(Bartila)与伊国组织武装分子交火,战场上升起连天烽火。(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防部称,尽管开局良好,收复摩苏尔将是“一场艰苦的行动,或需耗费一些时日”。美军打击伊国组织行动指挥官汤森也说,这场行动可能持续数周或更长时间。

(舒拉综合电)伊拉克政府军收复伊斯兰国组织大本营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当地时间17日凌晨打响,首日之战比预期来得迅速,但预料这将是一场艰难的持久战。

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库克周一晚说:“初步迹象显示,截至目前伊部队都能达成行动目标,行动首日进度比原定计划快。”

该部称,尽管开局良好,收复摩苏尔将是“一场艰苦的行动,或须耗费一些时日”。美军打击伊国组织行动指挥官汤森说,这场行动可能持续数周或更长时间。

周一较早时,伊总理阿巴迪宣布启动收复摩苏尔之战。他称,伊军将取得胜利,将摩苏尔从伊国组织的暴行与恐怖主义中解放。

伊拉克政府军从位于摩苏尔以南的前进基地卡雅拉(Qayyarah)出动,库尔德自由战士部队则从东部向摩苏尔挺进。

在美国主导的联军空袭配合下,战机先向摩苏尔东部伊国组织的据点投放炸弹,伊军方和库尔德武装的地面部队一路挺进,并在收复的村庄建立临时据点。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公布的视频画面显示,交战开始后,数枚火箭弹和炮弹划过天空,激烈的交火声不断。

《华尔街日报》网站援引伊军方的消息称,在交战首日,伊军方和库尔德武装部队已收复摩苏尔周围的17个村镇。在地空联合攻击之下,伊国组织武装放慢了使用重型武器进攻的节奏,换用更灵活机动的方式应战。

伊拉克在过去几周逐渐控制了摩苏尔附近一些战略要地,为收复摩苏尔创造了条件。参与此次行动的伊政府军主力部队约有三万人,他们获得了美国领导的60国盟军与库尔德自由战士等部队的支援。土耳其也表示将参与这项行动。

伊军距离摩苏尔约45公里,预料伊军靠近摩苏尔后将先展开围城行动,之后再攻入城内与伊国组织分子直接交战。

国际救援组织:收复战 将触发大规模人道危机

美国军方估计,伊国组织在摩苏尔只有3000至4500名战士。不过,该组织已有好几个月的时间备战,预料将展开顽强抵抗,包括采用扰乱战术、埋伏、狙击手、炸弹、护堤和战壕等来阻扰与削弱敌军。

联军成员国防长下周二将在法国巴黎会晤,讨论摩苏尔收复战的进展。

伊国组织2014年中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夺下大片地盘后,宣布成立横跨伊叙的“哈里发国”。该组织一度控制着伊拉克逾三分之一国土,但今年以来节节败退,如今在伊拉克控制的主要城市只剩摩苏尔。一旦摩苏尔失守,叙利亚的拉卡将是其在两国仅存的主要控制区。

伊拉克军事专家朱布里说,收复摩苏尔将标志着伊拉克反恐战争取得重大胜利,伊国组织政权在伊拉克境内将土崩瓦解。

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是石油主产区之一,是伊国组织在伊拉克境内占领的最后一座城市,被认为是伊国组织的经济命脉。据悉,该组织仅贩卖该镇油田出产的石油,每月收入就达100万美元。

另一方面,国际救援组织警告,摩苏尔收复战将触发大规模人道危机。国际救援委员会说:“预料头几周将有多达20万人逃离摩苏尔,但现有的七个应急营地只有约六万个帐篷。”

沙特阿拉伯外交部长朱拜尔则敦促伊拉克政府,不要让什叶派民兵进入以逊尼派为主的摩苏尔,以防出现“大规模暴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