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李奥纳多称正配合 一马公司案调查

刘特佐(右)被指挪用一马公司资金投资的《华尔街之狼》于2014年入围奥斯卡多项大奖,包括最佳男主角,但李奥纳多(左)当时未能以此片称帝。(互联网)
刘特佐(右)被指挪用一马公司资金投资的《华尔街之狼》于2014年入围奥斯卡多项大奖,包括最佳男主角,但李奥纳多(左)当时未能以此片称帝。(互联网)

字体大小:

李奥纳多通过代表发表声明说,他正配合美国当局的调查,若证实以他为名的慈善基金会资金和礼物来自一马公司,必将悉数退还。

(华盛顿综合电)因主演电影《华尔街之狼》,并与马来西亚富豪刘特佐私交甚笃而卷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的好莱坞巨星李奥纳多,本周终于打破沉默,通过代表发表声明说,他正配合美国当局的调查,若证实以他为名的慈善基金会资金和礼物来自一马公司,必将悉数退还。

这是李奥纳多被指涉案以来,首度回应“李奥纳多基金会”资金源自一马公司的指控。

这份于周二发布的声明指出,李奥纳多于今年7月得知美国司法部对一马公司提出充公部分资产的诉讼后,即主动配合当局调查,以确认其基金会资金来源是否有问题。

声明说:“他(李奥纳多)派代表接洽美国司法部,以确定他或李奥纳多基金会是否曾直接或间接收取这些单位(一马公司)的礼物或慈善捐款。一旦发现有收受,会尽快退还。”

此外,近来一直追击李奥纳多的瑞士维权组织布鲁诺曼瑟基金说,它欢迎李奥纳多“迟来的回应”,但要求后者公开更多信息,包括与刘特佐、马国首相纳吉的继子里扎,以及红岩电影公司的财务关系。

李奥纳多声明被指

没有回答关键问题

该基金执行主任司陶曼指出,李奥纳多的声明并没有回答关键问题。“他和其基金会从马国政界人物那里取得多少钱?为何他在接受这些钱时没有调查清楚?他会不会归还他演出《华尔街之狼》所获得的约2500万美元(约3500万新元)酬劳?”

今年7月20日,美国司法部在洛杉矶联邦法院正式对一马公司案提起诉讼,要求法庭下令扣押该公司17项总值超过35亿美元(约48亿新元)的资产,并点名里扎及刘特佐等四人涉嫌挪用一马公司资金,在美国购置价值超过10亿美元(约14亿新元)的资产,还在2013年投资1亿美元拍摄《华尔街之狼》。不过,红岩否认挪用一马公司资金。

诉讼文件以“好莱坞一号演员”(Hollywood Actor 1)来称《华尔街之狼》的主角,并指他与刘特佐及里扎关系密切。尽管未点名,但舆论相信“好莱坞一号演员”就是李奥纳多。

刘特佐据称曾多次捐赠高级艺术品及数百万美元给李奥纳多基金会,还曾在该基金会举办的慈善拍卖会上,以300万美元(约420万新元)标得一瓶产于2013年的香槟。

上周末,李奥纳多到英国伦敦出席活动时,布鲁诺曼瑟基金代表及在伦敦的马国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成员到场拉横幅抗议,要求李奥纳多把所有从一马公司及相关人士手中获得的资金归还给马国。

据悉,当时李奥纳多通过其他入口进入活动地点,避开与这些代表见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