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拒承诺尊重选举结果 特朗普被指 “犯下严重错误”

字体大小:

特朗普拒绝承诺尊重选举结果的发言可能会获得核心支持者的掌声,但却无法争取到温和选民的支持。他的这番话也被指是质疑选举合法性和不尊重民主选举。

(拉斯维加斯综合电)专家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中拒绝承诺尊重选举结果是“犯下了严重错误”,无法为他的选情加分。

特朗普在19日晚于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举行的电视辩论中,出人意料地拒绝承诺接受选举结果,称“到时候再说,我想给你一个悬念”。

尽管他此言可能会获得核心支持者的掌声,但却无法争取到温和选民的支持。特朗普在最近的全国性民调中以大比数落后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因此他急需扩大其支持根基。

布鲁金斯学会治理学系主任韦斯特说,特朗普“不肯承诺接受选举结果犯下了严重错误”。他指出:“就连他的女儿伊万卡都说他应该这么做。许多人将因他完全不尊重民主选举而谴责他。”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分析员马哈菲也有同感。“特朗普质疑选举合法性的态度……将继续使受过教育的温和派选民疏远他。”

19日的辩论分为六部分,每部分约为15分钟,主题分别为最高法院、移民政策、社会福利和债务、经济、国际热点问题以及候选人是否适合当总统。两位总统候选人围绕所谓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特朗普“录音门”丑闻、各自基金会的资金问题,以及移民、堕胎和枪支管控等话题展开激烈交锋。

路透社说,这是三场辩论中两位候选人首次专注于政策辩论甚于人格辩论,但两人仍不放过任何能够抨击对方的机会。

特朗普一度称希拉莉为“讨厌的女人”,指责希拉莉的竞选团队策划让多名女性站出来指责特朗普性骚扰,以及希拉莉和奥巴马总统煽动一些人到特朗普的竞选集会上闹事。他也称克林顿基金会是个犯罪企业,而希拉莉根本不应该获得参选总统的资格。

希拉莉则指特朗普挑起暴力冲突、轻视女性和对美国构成威胁。

两人也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试图影响美国选举结果的课题针锋相对。希拉莉指特朗普是普京的傀儡,特朗普则说普京比希拉莉智高一筹。

在这场辩论中,两人在经济和钢铁议题上多次提到中国。希拉莉用中国钢铁和中国的钢铁工人抢走美国人工作来攻击特朗普。她说,特朗普提及中国的经济增速为7%。但美中最大的问题之一还在于中国的钢铁和铝在美国非法倾销。她指特朗普买进中国的钢铁和铝,形同让中国的钢材倾销到美国市场。

特朗普回应说:“我们将有自己执行的贸易协定。我也将设置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贸易检察官。我们将贯彻实施那些协定,并寻找销售美国产品的商机。”

两位候选人在此次辩论中连基本礼貌都不顾,在辩论开始前和结束后都没有握手。在上周举行的第二场电视辩论,两人尽管开场前没有握手,但结束后握了手。

19日的辩论是11月8日大选日之前特朗普与希拉莉正面交锋的最后机会。多家民调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希拉莉的支持率领先特朗普,有些民调中两人差距超过10个百分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