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奥巴马抨击特朗普 吁选民助民主党取得大胜

(图/路透社)
(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迈阿密综合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选民在11月8日的大选中协助民主党取得大胜,以选票否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宣称选举受操纵的“危险”指控。

特朗普在19日的第三场候选人电视辩论中拒绝表明会否接受选举结果,他早前已多次指控选举出现舞弊。这是美国主要政党的总统候选人首次不愿表态是否接受选举结果,导致美国实施了200多年的民主选举陷入尴尬境地。

以奥巴马为首的民主党人抓住这个机会不留颜面地攻击特朗普。在摇摆州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一场集会上,奥巴马批评特朗普的立场损害了美国民主。

他说:“当你试图在人民心中播下怀疑选举合法性的种子时,这已削弱了我们的民主。当你在没有丝毫证据的情况下提出舞弊或欺诈指控时,在昨晚的辩论中,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表明输了也不会认输的主要政党候选人……这不是开玩笑的事情。”

奥巴马说,美国国土面积庞大,根本不可能操纵选举。“相比于碰上操纵选举的人,你被闪电击中的概率还比较大。”

其他民主党人也跳出来要共和党人表态是否认同特朗普。

内华达州民主党发表声明挑战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乔·赫克:“你是否同意唐纳德·特朗普质疑选举成绩?”

赫克和民主党的凯瑟琳·马斯托角逐内华达州的联邦参议员席。

特朗普显然已发现自己在19日的模棱两可表态有问题,他在20日稍微修改了立场,但完全没有退缩。他在俄亥俄州特拉华一场竞选集会上说:“我会完全接受这场伟大和历史性总统选举的结果……如果我胜出。”

他也说:“我当然会接受清晰明白的选举结果,但我也保留挑战有问题选举结果的权利。”

在19日的辩论中,主持人华莱士问特朗普会否无条件接受选举结果,特朗普回说:“我到时候再看。我看到的情况太糟糕了。”在主持人进一步追问后,他说:“我到时候再告诉你。现在先留下悬念。”

美国选举中失败的一方要展现风度接受选举结果,还要祝贺对手获胜,这是美国的政治传统。

共和党人担心特朗普不愿认输的立场,会导致共和党更难在大选中保住在国会的议席优势。

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输给奥巴马的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说:“我不喜欢2008年的选举结果,但我有义务接受结果,我也毫不犹豫地认输了。认输不只是展现风度,也是尊重美国人民意愿的行为,尊重是美国领导人的首要责任。”

特朗普的副手搭档彭斯则坚称“我们将会接受美国人民的意愿”。

特朗普的竞选经理康威20日为特朗普缓颊,说特朗普的言论只是“要让人们关注”选举不规则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