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飞东京访问前又对美开炮 杜特尔特反对他国在菲驻军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右)星期二飞抵东京进行三天访问,并与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会面。(路透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右)星期二飞抵东京进行三天访问,并与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会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日飞抵东京进行三天访问,预定今天同日本首相安倍举行首脑峰会。除了经贸合作,杜特尔特“亲中疏美”的政策转向会否是会谈重点,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就在周二上飞机之前,杜特尔特又发表了对美国极不友善的惊人言论。杜特尔特对媒体说,他反对任何国家在菲律宾驻军,而如果他在位时间较长,美国可以把与菲律宾之间的《加强防御合作协议》(EDCA)“忘掉”。

他说,美国不应将菲律宾当作“一只栓了颈绳的狗”对待,“我希望看到除了菲律宾士兵以外,再也没有他国驻军本国”。杜特尔特没有进一步说明他所谓的“在位时间较长”指的是多久。根据宪法,菲律宾总统只能担任一届六年的任期。

杜特尔特昨天在记者会上还举起一份菲律宾报章,其头版新闻标题是“美国指杜特尔特引发国际不安”。他毫不客气地说:“你们知道吗,这场纠纷不是我挑起的。”

菲美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御合作协议》准许美军增加在菲国军事基地轮驻,以及在菲国军事基地存放燃料和军备。可是,杜特尔特一再发出对美国不友善的言论,让这对长期盟国的合作前景蒙上阴影,昨天这番最新讲话让情况更困窘。

日媒:日方期待能抹去

杜特尔特强烈“反美”色彩

杜特尔特抵步同天,读卖新闻报道指出,日方期待这次访日能抹去杜特尔特强烈的“反美”色彩。安倍准备向菲方阐明日本以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为上的安保观点,而且将强调美国在亚太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希望菲方能继续与美国进行紧密合作。

共同社的报道称,安倍将在会谈中要求杜特尔特修复因他一再发出“仇美”言论而出现矛盾的美菲关系。

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昨天会见杜特尔特之前说:“保持良好沟通,直接听听杜特尔特先生的想法是很重要的。”

日本官员则表示,首相安倍不会过于积极地试图调解菲美之间的争执,而是可能向杜特尔特解释美国在本区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